体检查出高血脂 哪些食物不能吃?来看看这份生活指南

2019-10-14 09:0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习惯的变化,高血脂、高血压的患病人数在持续增加,其中,血脂检查也成为常规体检内容之一。拿到检查报告后,你能读懂其中的数据吗?近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王路长对其中的重要指标做了详细解读,并为高血脂患者开出了一份生活指南。

血脂控制不好有风险

血脂,就是血浆中的脂类,主要是指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我们主要关注的血脂检查有四项: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王路长表示,血脂升高,血液及血管会有所变化,出现血管变窄,血管壁硬化,血液粘稠。“正常人血管内膜是光滑流畅的,血脂增高会在血管壁逐渐沉积下来,形成黄色的粥样斑块。久而久之,斑块越堆越厚,自然血管会越来越窄。一旦血脂控制不好,很容易造成血管堵塞(称为:动脉粥样硬化),后果不堪设想。”王路长举例说,如果通往脑部的动脉血被堵住了,极容易导致脑中风;通往心脏的动脉血被堵住了,极容易导致冠心病。另外,血管变窄,对血管壁的压力也会增大,导致血压升高。

饮食起居应注意什么?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起居应注意什么?王路长提醒,肥胖者要注意控制饮食,注意摄入量,增加体能消耗,逐渐恢复到标准体重。饮食以低脂、低胆固醇、含适量蛋白质的食物为宜,如瘦肉、鱼;少吃动物内脏、肥肉、黄油、鸡蛋等。尽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平均含量。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绿色蔬菜(如芹菜、韭菜等)和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少吃盐和糖,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此外,进餐要有规律,不宜暴饮暴食,忌烟酒;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胆结石等。适当体育锻炼对防治高脂血症有相当大的作用,如慢跑、太极、瑜伽等。

具体指标含义

指标1 甘油三酯(TG)

甘油三酯是存在于血液中的脂肪,一般情况下,甘油三酯高于1.7mmol/L,就会被诊断为高甘油三酯血症。

如果体内的甘油三酯过多,会在人体不同部位堆积,造成不同后果:堆积在皮下,人就会发胖;堆积在肝脏,就会造成脂肪肝;堆积在血管壁,会造成动脉硬化。

指标2 总胆固醇(TC)

总胆固醇高于5.7mmol/L诊断为高胆固醇血症。胆固醇是血液中各种胆固醇的总合,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主要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胆固醇过多会在血管壁沉积,使血管变窄,失去弹性变硬变脆,渐渐将血管完全堵死,诱发心绞痛、冠心病、脑中风等,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会增加冠心病的危险性,所以,甘油三酯是胆固醇的“帮凶”。

指标3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HDL-C < 1.04mmol/L诊断为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胆固醇”,对血管有保护作用。它就像一个清洁工,把血管壁沉积的胆固醇运到肝脏处理掉,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指标4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LDL-C > 3.37mmol/L诊断为高低密度脂蛋白血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硬化的基本因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多,会沉积在血管壁,越积越多就形成了斑块,堵塞血管,引起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疾病。

其他指标:APOA1、APOB、TC/HDL

APOA1是HDL-C的主要组成部分,两者意义相同;APOB是LDL-C的主要组成部分,两者意义相同;TC/HDL比值越低,心脑血管系统就越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