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验街区 让非遗技艺进入观众“手里”

2019-10-22 09:14:3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非遗节活动现场

市民可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街区亲自体验各种活动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已经接近尾声,各种活动依旧热闹上演,其中,最受市民欢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街区人山人海,观众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活字印刷、织布、花灯、剪纸、蜀绣、竹编、木雕等各种非遗技艺,将非遗体验区集中在一个街区的方式,为本届非遗节首创。

体验一梭一梭密织花纹的乐趣

数十台腰机分几行排开,市民可以亲身体验腰机织布,体验一梭一梭密织花纹的乐趣。不仅体验的游客多,围观的游客也多,大家都纷纷赞叹本届非遗节设置体验区域充满了创意。一位市民说:“以前根本不知道布是怎么织成的,经过这一体验,切身了解了织布的原理,真是奇妙啊!”

在蜀绣区域,一张张绣架等待着体验的人们,在绣架上,已经绷好了画布,并且描绘好了图案,只需要按照老师所教的针法,一针一线,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刺绣作品,并带回家。蛋壳雕刻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在完整的鸡蛋壳上绘画并雕刻好后,将鸡蛋壳制作为艺术品,可以永久地放置于家里的书桌或者书柜里。

变身亲子乐园 外国游客最爱

正在举办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成都非遗博览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街区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这里成了亲子乐园。在工作台上放置着琳琅满目的、多得连名字都叫不出来的劳动工具,小朋友可以和家长一起在这里创作艺术作品,比如雕刻一只葫芦。在葫芦上画好图案之后,要用电钻将图案的线条镂刻在葫芦上,平淡无奇的葫芦立刻变成精致的艺术品,还是自己亲手制作的哦。

传统技艺街区不仅受到孩子们的追捧,还得到了外国人的喜爱。最热闹的区域为一处木工坊,走进一看,这里坐满了外国游客,他们正为了亲手制作一双筷子忙得不亦乐乎。木工老师在上课之后,会发给每位游客两条长长的木条,游客可以用这两条木条加工成筷子。看起来,外国游客都十分喜爱这项体验活动,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两位英国手工艺人,完成得专注而认真,他们将木条夹在架子上,用刨子刨得光滑无比,然后还用砂棒认真打磨,制作为像模像样的筷子,虽然是第一次做筷子,但高超的手艺已经展露无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