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爷喊你快来灌香肠 后面会行情看涨哦

2019-10-23 08:4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这批香肠就是今年新装的,都凉了十多天了!”10月22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成都香肠腊肉一条街——青羊区的新开寺街发现,这里一些商家已经挂出了明年春节前首批香肠腊肉,售价大多都是55元一斤,“我们已经开始接受新鲜香肠预定制作了,只要提前一天说好需要的量,提前备好猪肉,第二天可以来铺子里守到做。”店铺王大爷呵呵笑着介绍说,“现在鲜肉制作香肠40元一斤,再过三个月就过年了,大家早点来做吧!”

行情打探

定制香肠40元一斤 成品香肠55元一斤

“今年这个猪肉价格,我家早就预料到香肠腊肉肯定不便宜了!”80后的马女士家住成华区,“前两天我父亲就去菜市场问了相熟的老板,老板说下周开始做香肠,40元一斤。”

22日,天府早报记者在马女士的指引下来到位于槐树店附近的一大型菜市发现,这里的店铺基本上都还没有挂出香肠,“今年肉价高,肯定不会像去年十一二月才开始做香肠,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越是临近过年,肉价越高,所以我们打算下个星期就开始承接香肠制作了。”一位老板坦言,“再过三个月就过年了嘛,大家可以早点做起来,免得越往后头价格越是感觉遭不住哦!”

记者随后又来到青羊区的新开寺街,这里果然不负“成都著名香肠腊肉一条街”的盛名,好些店家已经挂出了2019年的首批香肠腊肉,“你看这一排香肠,全部都是十多天前装的,都已经干了。”一家店铺老板王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王大爷的店铺中已经挂满了各种腌腊制品,“这些已经制作好了的香肠卖55元一斤,腊肉也是55 一斤,”王大爷为记者介绍说,“你看,这拱嘴也很巴适,60元一斤,还有排骨卖得也好,65元一斤。”往年大家都爱买各种猪肉腌腊制品,不过今年王大爷还准备了更多的鸡鸭鱼腌腊制品,“我们还专门到老家堰塘订购的鱼,拿来做腊鱼,巴适得板。”

王大爷介绍,这些腌腊制品成品,主要还是外地人买得多,本地人还是更喜欢自己订做香肠,他透露,目前已经开始接受新鲜香肠订做了,“只要提前一天打电话说好要做多少斤,我们第二天就会备好猪肉,你可以来店铺里面守到做香肠哦。”价格方面,大爷坦言的确比去年贵得多,“今年普通鲜肉制作香肠,价格是40元一斤,黑猪肉的50元一斤。”

经验介绍

去年年底价格飙升 早点做可以放冰箱保鲜

“说实在的,以现在的价格来看,平时吃猪肉现在都感觉有点肉痛了!”今年才退休的杨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但是过年没点腊肉香肠还有啥子年味嘛!所以再贵还是要做的。”他坦言,“家里儿子儿媳都觉得可以不用做,要吃的时候去菜市场少买点成品就可以了。”但是杨先生有自己的打算,“买成品对肉质还是不太放心,每年我都是和老婆去肉铺上守着做香肠的,自己看到灌进去的肉,吃起来更加安心点。”此外,在他看来,虽然现在定制香肠市场价高达四五十,“但是那也比买成品便宜啊。”

杨先生笑言,“以我的经验来看,香肠越早装越便宜,比如去年12月初的时候价格才十多二十元一斤的定制香肠,抵到年尾的时候价格飙升到了二十多甚至三十元。”王大爷也坦言,“去年年末定制香肠的价格,涨到了27到30元一斤。”

对于猪肉价格的涨势,王大爷直言,“我活了六十多年,第一次感觉猪肉这么紧俏,现在真是一天一个价,昨天猪肉23元一斤,今天就是25元一斤了,市场里面普通猪肉都要卖三十几元一斤了。”

做香肠备年货要乘早,不过,70后的刘女士还是有着自己的担心,“这么早做出来的香肠,到过年放了几个月,会不会太腊了不好吃哦!”对此,杨先生有自己的办法,“香肠挂出来晾个十多二十天就可以收起来了,放到冰箱保鲜层,随时拿出来吃都会不觉得很腊的,我们头年做的香肠经常可以吃到第二年夏天都没有问题。”他笑呵呵地介绍说。

网购便宜

成品香肠售价仅30多元 有店铺月销量高达2万多

对于今年刚刚新婚的朱女士小两口来说,定制香肠还是太麻烦了,“这不是快双十一了嘛,正好网上可以多买点,方便!”她笑言。

天府早报记者打开某网购平台发现,网络香肠售卖也非常火爆,一家名为蜀腊记的店铺,售卖“四川正宗特长麻辣香肠农家风干自制腊肉”,5斤装优惠价才158元,算下来才31.6元一斤,买家可以选择只要香肠或是香肠腊肉搭配,产品都是500克一袋独立包装,其月销量高达2000多笔。一家名为“杨大爷麻辣香肠”的月销量更是高达2.5万笔,其500克包装的腊肠活动价33.8元一斤。

记者在店铺评价中看到,不少网友询问卫生问题,“我们有专业的质检”,店家回应说。此外便是关于味道和新鲜度的询问,“我们麻辣香肠肥瘦比例是3:7,不加淀粉。”老板介绍说,“香肠都是近期生产的。”也有网友提出,“味道有点偏咸。”

“网购的香肠的确更便宜,但是我还是更愿意定制,”杨先生说,“我每年去定制香肠会要求老板多加点蒜,我们家的人就喜欢这种蒜香味。”杨先生坦言,“网购便宜在于批量生产,但是也少了自家的特色,过年想吃的还是自家熟悉的味道,这也是为什么愿意多花点钱去定制的原因。”市民心得以我的经验来看,香肠越早装越便宜,比如去年12月初的时候价格才十多二十元一斤的定制香肠,抵到年尾的时候价格飙升到了二多甚至三十元。”

太早会太腊?

“香肠挂出来晾个十多二十天就可以收起来了,放到冰箱保鲜层,随时拿出来吃都会不觉得很腊的,我们头年做的香肠经常可以吃到第二年夏天都没有问题。”

想吃自家味

“网购便宜在于批量生产,但是也少了自家的特色,过年想吃的还是自家熟悉的味道,这也是为什么愿意多花点钱去定制的原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