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机构跑路:机构宣布破产,家长就只能认倒霉?

2019-10-23 08:40:3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林霜

  从10月6日到10月21日,短短半个月时间,成都韦博英语三个校区、爱乐乐享国际早教中心、豪韵艺术学校相继关门停课。分别涉及学费200多万到1000多万不等。

  更让家长们气愤的是,在家长们最需要机构给出解释说明时,机构负责人们均选择了失联或者短暂失联。或者干脆挂出一纸破产清算公告。

  这让家长们完全无法接受:不见面,不解释,玩儿消失,宣布破产……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们是否只能自认倒霉?

  预付式消费有哪些潜在风险?家长可以如何规避?如果机构负责人不露面该怎么办?家长该如何维权?宣布破产清算是什么意思?接下来的流程又将是什么?

  针对家长们担忧的种种问题,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深耕培训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及法律专家,十问机构跑路,为广大家长防范风险和维护权益来答惑支招。

  1、最近机构频频关门,原因到底是啥?

  “近年来,伴随《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的出台,培训行业的日子确实日益艰难。系列政策对机构硬件、教师资格、收费跨度时长、上课时间等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包括韦博英语等在内的学科培训机构都迎来了严厉监管。”

  业内人士指出,与此同时,大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培训企业融资环境持续收紧。据多鲸资本有关报告,2019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共发生248起投融资事件,总融资金额为183.1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4.26%。

  “受上述严峻‘外部形势’的影响,不少缺乏核心竞争力、创新不足的培训机构、早教机构等纷纷倒下,并不意外。而且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倒闭潮不排除还将持续。”业内人士表示,“当然,在众多倒下的机构中,也不排除个别机构在钻监管空子,以跑路之名圈钱。我们业内普遍认为,伴随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介入,种种泡沫都将破灭,整个行业也终会成熟。”

  另有业内人士提醒,相比正在趋于规范的学科培训,早教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更多,“门槛低,师资混乱,课程混乱,收费混乱”,看似蓬勃的早教行业也将迎来大洗牌,“不规范的,无核心竞争力的,必将出局。”

  2、机构为何敢跑路,监管在哪里?

  “目前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都是针对学科培训的,像爱乐乐享这样的早教机构,或者像其他艺术机构,尚不属于上述政策管理范畴。而且政策的出台到全面实施,中间也需要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行业惯例,现在早教机构通常都是以经营范围为‘咨询类’的有限公司申请工商注册的,以此回避相关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而工商部门又只负责核定注册资金等信息,然后发放营业执照,无法审查早教机构的相关教育资质,所以其中存在一个监管真空。”

  3、如遇机构跑路,家长应怎样维权?维权中可能面临哪些难题?

  机构跑路这类维权,难就难在证据(收集)。机构跑路了,把钱、账目等公司经营资料也带走了,家长很难证明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表示,如果家长手头上有相应的合同和付费票据,以及可证明服务进度情况的资料等核心证据,可以选择投诉,也可以选择起诉。如果胜诉了拿不到相应退赔款的话,家长可以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可要求对方退赔,在有些情况下也可以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