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梅:十年如一日拄拐杖行医 做健康“守门人”

2019-10-31 11:4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10月31日,崇州市崇阳街道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雪梅起得很早,今天她要赶在社区居民李阿姨家人上班前,到她家里面做体检。十年来,李雪梅拄着拐杖,开着三轮车,每天准时为患者诊疗,下乡为群众体检。她为老人们体检时,表现出来的干练和麻利,让人忘记她是一名残疾人。

作为一名医生,李雪梅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以一颗仁爱之心,善待每位患者。“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医生,我这点残疾不算什么,能够为社会,为百姓做点事是我的荣幸。”李雪梅说道。

李雪梅出生在四川仁寿,1岁半的时候,她右腿骨折不幸患上了骨髓炎。当时医疗水平有限,骨髓炎很难治愈。父母带她到各大医院求医,手术做了不下10次,虽然病情得以控制,但遗憾的是她的右腿终身残疾。

李雪梅从小便不能开心地奔跑,不能欢快地跳跃,不能任性地玩耍……但这些并没有让她的童年布满阴霾。她在家中排行老三,父母和哥哥、姐姐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爱。由于从小体弱多病和行动不便,她心里像埋下了一颗种子:“我要当医生!”李雪梅从小学到大学都拄着拐杖、坚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如愿成为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

2009年,李雪梅踏上了她的从医之路。在崇州市燎原乡卫生院支医工作两年后,经崇州市卫生系统统一选拔招聘,她被组织调配分派到崇州市崇阳街道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

2014年,李雪梅所在的团队在给群众体检时发现,一位中年男性的心电图显示缓慢性心律失常,心率只有41次,而他之前没有出现任何心脏不适的症状。面对这种情况,李雪梅建议他必须要到市级医院做进一步治疗,该患者在上级医院接受心脏起搏器安装术,及时挽救了生命。

她常常告诉新入职的医护人员:“许多糖尿病人和高血压病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感觉不到症状,然而体检就可以及时发现并且得到及时治疗和控制。我们在门诊中会遇到各型各色的病人,他们有的医从性很好,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治疗,有的则需要不厌其烦地向病人解释不遵医嘱,疾病得不到控制的危害等。因为我们拯救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人。”

2016年的夏天,李雪梅和一个村约定了为群众做健康检查,忽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医院救护车出任务,坐交通车到乡下诸多不便,但约定好的时间不能迟到,她便把医疗设备用雨衣裹住,跨上电动三轮车,赶至体检地点。尽管浑身浸湿,体有不支,她仍然坚持检查完最后一个人。75岁患有多种疾病患者李阿姨,握着李雪梅的手说:“李医生,你比我的儿女都要亲啊!”

作为医生,她把患者当作亲人,一次遇到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李雪梅拄着拐杖,带上体检诊疗器具一步一步爬上五楼为病人体检,家属深受感动。

一次次认真仔细的检查,一叠叠的病例,一句句苦口婆心的劝诫,李雪梅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切实做好了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