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府工匠杯”工业技能和工业设计大赛圆满举行

2019-11-01 08:4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 刘杰)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人社局、蒲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天府工匠杯”工业技能和工业设计大赛在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以“让你的匠心、设计最‘靠蒲’”为主题,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承工匠精神、砺精湛技艺,为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乃至全市全省全国培养更多更好的设计和工匠型人才,为全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技能力量。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德国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德国科布伦茨手工业协会等德国院校、行业协会以及全国院校近4000名选手参与。

10月30日上午开幕式上,蒲江县教育局与京津冀智慧产业研究院签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成都工业学院签订大学科技园蒲江园区合作协议并授予成都工业学院绿色创新工业研究院(蒲江);与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签订共建生产实训基地和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协议并授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实训基地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举行德国司代普西南中心授牌仪式。同时,为“天府工匠杯”工业技能和工业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10月30日下午,中德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寿安招商中心举行。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理事长,中华职教社原总干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秘书长王金宝担任论坛主席。来自教育部、工信部、省市县部门、国内外高等院校等领导、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与论坛。大家围绕“中德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题,积极探讨在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过程中实践本土化双元制产教融合,探索引进德国教学模块与本土课程的融合点,并现场展示中德职业教育成果等。同时论坛上,依托园区产教融合优势,成立了“中德职教产教融合联盟”,进一步推动园区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10月31日,2019“天府工匠杯”工业技能和工业设计大赛闭幕式在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落下帷幕。

中午时分,中德双方在合联足球场进行了一场中德足球联谊赛。闭幕式上,主持人宣布了此次大赛的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奖,同时,举行了工业技能大赛48小时尖兵赛作品展示及赠送仪式。

此次工匠技能大赛分为“机械综合加工中德挑战赛”“库卡工业机器人中德挑战赛”“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与增减材制造挑战赛”“数字双胞胎挑战赛”“48小时国际尖兵挑战赛”。参赛选手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五个组别最终各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并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工业设计赛分为智能装备制造组、食品包装组、创意竞赛组三个类别,设计内容紧紧围绕智能制造和蒲江猕猴桃、丑柑、蒲砚等地域特色产品开展,共征集到了来自全国高校和企业的3682幅作品,经过评审组严格评审、多次讨论,每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17名。

2019“天府工匠杯”工业技能和工业设计大赛充分结合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装备制造、健康食品及蒲江农业、旅游业、文创发展等元素构思比赛思路,大赛的很多成果将惠及相关行业和具体产品,对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培养更多更好的设计和工匠型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