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带货主播的“双11”:六人团队为其服务 “好久不见成都的夜”

2019-11-11 08:4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摄影报道

10 月 21 日零点,淘宝“双11”预售启动,这不仅是购物者的狂欢,也是大小带货主播们激烈“拼杀”的时刻。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这是一个千亿元级的市场,每一位参与者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11月7日晚6点55分,拥有40万粉丝的淘宝美妆类TOP主播“木头小马儿”坐在她位于成都南三环某小区内的直播间前,开启了她的直播带货时间。在对第一件商品介绍完挂上链接后,5 分钟就售出300多件……今年“双11”期间,“小马儿”连续20天每天8小时的直播,不俗的带货能力给她带来丰厚收入的背后,是持续一个月的感冒难愈,和几乎一年无休的坚持与无奈。

每天直播8小时

凌晨两三点才能睡觉

“小马儿”的工作室在成都南三环外的某小区内,客厅的一部分就是直播间,直播间的正前方放着摄像头、麦克风、手机、电脑和倒计时显示器。手机可以实时显示粉丝的评论,主播们在直播时,要盯着摄像头,并时刻关注粉丝动态。倒计时器则提醒粉丝们“专属福利”所剩的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

当晚,“小马儿”直播间推出的第一件衣服是一件“阳离子”打底衫。“这是一件很高级的打底,比起昨天我们推的打底衫又多了一些趣味性和高级感。”“小马儿”与助理主播白白站起来介绍并进行试穿,并搭配上多种风格的外套,让手机那头的顾客,更清楚的了解产品。一边介绍产品,回答粉丝提出的各种问题,“小马儿”也不忘跟粉丝互动起来,“宝宝们想要的话,就留言把打底衫刷起来。”话音刚落,直播页面上打底衫三个字就立马刷屏起来。

仅仅是试穿,还不能回答粉丝们的所有问题。当有粉丝问到,“会褪色吗?”“小马儿”和助理主播白白立马端来一盆水,倒入洗衣液,放入两件不同颜色的衣服,在镜头面前洗起来,“宝宝们看,衣服不会褪色,但会有一点点轻微的浮色,这都是很正常的。我们保证上直播间的宝贝都是高品质的。”

让粉丝们决定购买的因素除了品质就是价格。最终,经过电话连线供货商现场砍价,这件原本售价89元一件的打底衫,最终以59.9元两件的价格被争取过来。直播间挂上链接后,5分钟就售出300多件;约10多分钟后,800多件全部销售一空……

“双11”期间的每一天,“小马儿”都要这样在电脑面前从下午6点多直播到凌晨1点多,时长近8小时。下播后,她还要和团队一起复盘当天的直播情况,分析数据,并在第二天的直播节奏中做调整。等她真正躺下睡觉,时针常常已指向两三点。

3年前开始“带货直播”

粉丝数从百人到如今40万人

2016年,在淘宝直播刚起步不久,28岁的成都妹子“小马儿”误打误撞进入到主播这个行业。“刚开始是听朋友说淘宝直播这个事情,我看了后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生态环境,相当于把商家的东西跟客户直接联系在一起,让商家赚得流量或收益,消费者以便宜的价格买到商品,主播又能够有利润。”在“小马儿”看来,直播带货不像秀场直播,“看过就过了”,而是能把流量迅速变现,且购物在人们生活中出现的频次很高,“于是就这么做了起来。”

“刚开始每天直播8—12小时,最初直播间的人数就百人左右,但还是要坚持说下去。”大学学的是艺术设计,毕业后也从事过彩妆讲师等工作,让“小马儿”对于美妆的细枝末节都了解颇深。加上不错的表达能力、漂亮的外型和亲切的风格,让她面对镜头有话可说且言之有物,她的粉丝开始一步步积累起来。

既然要直播带货,货从哪里来?“小马儿”笑言,“那时候没有资源,不像现在是商家找主播。那时候是自己要找商家,我就先从自己买过觉得好的商家开始联系,我说我在直播间给你推荐,不要费用,只需要你寄一个样品给我。但那时候很多商家还没有这种意识,也被拒绝过很多次。”

为了让直播内容更好看,她也邀请到珠宝、红酒等不同领域的朋友来做节目,但粉丝增长仍旧缓慢。最初的那段时间,在发觉自己想要放弃前,她都这样给自己打气,“我跟自己说,坚持吧,今天总比昨天好,一定是这样的。”“小马儿”的经纪人马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大概直播了3个月的时候,‘小马儿’的收入就过万了。”大约半年后的一次去土耳其旅游的直播,让她迎来了自己直播的“高光时刻”,她的粉丝从几千人一下增长到了近十万人。

六人团队为其服务

“把直播当成节目做”

据淘宝直播数据监测云平台显示,仅淘宝直播平台,来源多样的主播就有6万余名,分类达10多种,其中美搭、珠宝的博主分别有1万多人;母婴、美食等领域有5000多名主播。

在“双11”这个商家必争之地,对于带货主播来说,更是要使出全力。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整个团队共有6人为“小马儿”服务,包括选品、商务、客服、美工、经纪、助理主播等。在“双11”期间,团队每天从中午12点工作到凌晨1点多,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如助理主播白白,下午会对接商务,做暖场直播,晚上正式直播则会做“小马儿”的助理,“我喜欢穿比较帅气风格的衣服,这样可以给大家更多的选择。”而晚上直播时,客服抗抗常常会一边对接商家、顾客、美工,一边朝嘴里塞几口米线,她笑着说,“很多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

作为主播的“小马儿”,直播期间会不时咳嗽几声,事实上,她已经感冒了一个多月。她说,“前几天撑不住去医院看了一下,回来的车上看到窗外才发现,我已经很久没看到过成都的夜了……”

“‘双11’期间能够上我们直播间的商品,一般都是提前两周左右就已经定好了。”经纪人马先生拿出自己的3个手机,给天府早报记者看他的微信好友数量,“一共有接近5700个好友,每天都有很多商家找来。但不是说找过来我们就会合作,能够合作的基本上都是天猫店,质量必须要有保障。跟我们接洽后能够上直播间的,不超过五分之一。”

整个直播的节奏和编排,也是大有讲究。在经纪人马先生看来,他们是把直播当成一档节目来做。“产品的出现顺序和流程搭配,既要满足让粉丝觉得很好看,也要把产品卖出去。”马先生举了个例子,“比如今天开场推的打底衫,它性价比很高,每个人都需要,这会带动直播间的人气。”随着直播的渐入佳境,就会推出一些高品质的产品。

3年的直播行业从业经历,让马先生敏锐地感受到了粉丝需求的变化,“现在的粉丝也在改变,她们不是在一味地抢一些低价秒杀的产品。主播的内涵、团队选品的风格、售后的服务和是否能帮她们解决实际的问题,比如是否能让她们的皮肤变好,这点更重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