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崇庆街道:志愿者服务实行积分制 

2020-02-13 15:5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别上红色袖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穿上“红马甲”排查走访奋不顾身;没有隔离衣,没有救援服,戴上口罩寒风中守护万家灯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崇州市崇庆街道随处都可以看见志愿者奔波忙碌的身影,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为进一步激励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服务热情,2月13日,崇庆街道出台一项激励政策:志愿者服务实行积分制,疫情结束后,志愿者凭积分可兑换相应荣誉证书。

用于积分的是一张“崇庆街道志愿者积分卡”,里面明确了各项志愿服务的积分事项。记者看到,积分类别涵盖了宣传引导、入户排查、防控消毒、卡点值守四大类。其中宣传引导服务类为一小时1分,卡点值守服务类为一小时4分。卡片内,志愿者服务日期、服务内容、服务时长、最终积分一目了然。

据介绍,自崇州市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崇庆街道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发布《崇庆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报名人数多达800余人,他们中间有司机、学生、退役军人、个体商户、外卖小哥、人民教师、自由职业者等。各项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嫣然成为街头冬日里最美逆行者。

前期,为切实保障志愿者的自身安全,街道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相继制定《崇庆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崇庆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管理制度》等文件,落实“谁招募,谁负责资格审查”“谁管理使用,谁负责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指导社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激励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的热情,街道为志愿者们发放志愿服务积分卡片,采用积分制管理。”崇庆街道工作人员余天说,接下来将陆续给志愿者分发卡片。待疫情结束后,志愿者可凭累计分数换取相应荣誉证书。最低兑换线为1000分,满1000分即可获得崇庆街道“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并颁发相应证书。积满2000分可获得崇庆街道“志愿先锋”荣誉称号,颁发相应证书和奖杯,并纳入崇庆街道志愿者信息库,作为今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内容之一。“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以后,这项积分制度依旧会继续开展,不满1000分的可以继续累计,换完证书将扣掉相应分数。”

目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构筑起了一座座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下一步,崇庆街道将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工作受众面,并发动更多人成为志愿者和参与者,共同为街道各项社会工作贡献力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