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成立专班 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

2020-05-07 16:3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段时间,中小学学生已经全部陆续返校复课,如何维护好校园周边的环境的安全,成为尤为重要的问题。5月7日,记者从崇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学生复学复课以来,崇州全市多部门联合,成立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班,全力为学生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

5月7日早上七点五十,记者在崇州市实验二小校门口看到,各年级学生分批次错峰到达校门口,学校门口,由公安、交警、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有序地引导学生排队、测体温等工作。

“我们将有效地防范校园周边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校门口无交通拥堵,无车辆聚集,校门周围50米范围内无一例流动摊贩,全力做好全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专班组负责人卓柯吉告诉记者,复学复课以来,崇州市教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等部门组建成立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班,全力为学生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专班组对崇州全市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分类分层管理。全市学校共分为两类。一类校园为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比较严重,出摊占道、流动摊贩现象比较突出的20所规模较大的学校园。按照一校一专班的原则,成立了由公安局和综合行政执法牵头,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各单位共抽调8人,学校派6人,合计14人。二类校园由属地政府牵头,各校园、社区、公安派出机构、驻地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参与成立专班,每个专班不少于10人。按照一校一策的方式制定工作方案,定人定岗定责。同时,1000人以上的学校,设立医疗专班,以下的学校设立医务专员,保障随时可进行应急处置。

据介绍,每个专班设组长、副组长,统一安排协调和培训指导。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提前到达工作岗位,针对交通拥堵、乱停乱放、无证摊贩摆摊设点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专人专岗,切实维护校园周边环境,有效防止校园周边人群聚集,交通拥堵,无证摊贩摆摊设点,确保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效。医疗专班或专员则负责指导学生一日三检以及对临时发烧等情况的处置。

“工作专班除每天的值班值守,还对校园周边的饮食店、副食店、文具店、超市等进行了食品卫生、学习用品等专项大检查,将一切可能发生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专班组负责人金红兵告诉记者,为确保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强调工作岗位责任的同时,还成立了专项工作督查组,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整改并责令限期回复。督导采取倒扣分制,以100分为基准分数。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对工作措施不落实,到岗履职不到位的各类现象进行严肃问责,切实加强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我们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通过‘深化组织建设,强化联合行动,固化督导考核’,切实为全市校园复学复课安全稳定工作保驾护航。”崇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磊说。(图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