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老百姓“救命钱” 成都将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

2020-05-12 10:29: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5月9日上午,成都市纪委监委、市医疗保障局共同举办“敲警钟、防骗保、大治理、促安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医保系统治理宣传活动。

  会上,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成都市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十六条工作措施》。今年5~11月,成都将坚决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守护参保群众的“救命钱”。

  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向医疗机构集中通报了典型案例。

  2019年初,某区医保部门接到举报,反映辖区内A医院涉嫌违反医保政策及医保协议。经某区医保部门调查,发现该医院存在“将部分医保目录内可报销药品、诊疗服务作为自费项目”的违规行为,侵犯群众合法权益,涉及违规费用31.75万元。某区医保经办机构根据《成都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约定,给予A医院“限期整改、要求该医院按照违规金额的2倍支付违约金63.50万元”等处理。同时将该医院违规行为抄送某区卫健行政部门。

  截至2020年3月,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数量达14328家,从2019年至今,全市共查处违规违约医药机构4870家。

  日前,成都市纪委监委制发《关于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通知要求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通知》,对全市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提出明确要求,医疗机构也在其中。

  为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的监督力量,成都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清廉蓉城”推出“成都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监督举报专区”。

  举报受理范围包括:收集涉及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疗卫生行业、人防系统等重点行业领域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及在系统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市纪委监委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

  1.“清廉蓉城”网站“成都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监督举报专区”。

  2.举报电话:028-12388(8:30-12:00,13:30-18:00时段为人工接听,其余时段为电话录音)。

  3.“清廉蓉城”微信公众号在线举报。

  4.来信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悦西路88号成都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610042)。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