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男”丁格尔

2020-05-13 11:48:32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

编者按:医护工作者的使命是救死扶伤,所以一直以来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高尚职业,也是一个良心职业。凭心而为、用心去做,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缩短住院时间和提高治疗效果,这些都是他们医者仁心的特质和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昨天,我们迎来了第109个国际护士节,龙泉驿区评出了2020年度最美护士、护龄30年的护理常青奖人员共84人,旨在深入传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从本期起,本报为你讲述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黄凯,华西医院龙泉医院手术-麻醉中心的一名90后男护士。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过年传统。1月22日,华西医院龙泉医院被确定为成都市17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之一。除夕前夜,在得知医院需紧急组建全区首个集中隔离收治点时,作为一名“男护士”,黄凯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匆匆赶回医院,主动向护士长请战,申请加入抗疫一线。

1月23日,作为首批防疫小组成员,黄凯和同事们奔赴茶店镇公共卫生所,配合医院对集中隔离收治点现场进行环境改造、布局分区,搬运医疗设施设备及各种防护物资。在这特殊时刻,时间就是生命,黄凯和同事们仅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对集中隔离收治点的改造,并于1月23日当晚开始收治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在集中收治隔离期间,黄凯不仅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心理辅导师。“进来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心情都很沮丧,我得开导他们,鼓舞他们要有战胜病毒的勇气。”虽然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脸上也被护目镜压得满脸伤痕,但黄凯想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始终坚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念,做好每一项工作。

为了把时间多给患者,黄凯在每次进入隔离病区前,都从不敢喝水,生怕因为自己因多上洗手间而耽误救治时间。为新入患者介绍病区环境、做疫情防控知识宣教、为患者提供必需的生活物资、教会患者监测自己的生命体征、对重症患者进行输液、雾化治疗等护理操作……病人多时,黄凯一个人要同时护理13个病人。由于全身上下穿得严实不透气,他时常会感觉到呼吸困难,护目镜也会在冷热交替下变得视野模糊,但看着精心照顾的患者,得到更好救治时,黄凯内心也由衷地高兴。

1月28日,医院收治一对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异地来蓉夫妻,在初次咽拭子筛查后,结果显示阳性。患者得知确诊消息后,内心焦虑不安,情绪出现极大波动。黄凯不断地鼓励患者,和他们共同面对病情,安抚他们恐惧的情绪,让他们觉得感染新冠并没有那么可怕。在医院领导和市疾控中心的流调下,顺利将患者转至上级医院,看着患者出院时对医护人员的感谢,黄凯觉得再累再苦都值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面前,我坚信新冠肺炎疫情会被我们这些逆行者同心协力所击溃。”黄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