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油!愿你乘风破浪 不负经年寒窗

2020-07-08 14:54:13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推迟一个月,于7月7日至8日举行。昨天是高考第一天,莘莘学子带着数载拼搏的希冀和放飞青春的梦想,走进高考考场。

  据悉,今年我区共有3422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文科考生1266人、理科考生1746人、对口职教410人,本次考试设成都市龙泉中学和成都经开区实验中学2个考点、共计134个考场。

  为落实高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健康安全,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我区教育、卫健等部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细化考场考点全流程、全链条防疫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和相关防疫物资准备,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高考组织平稳顺利。高考首日,我区考试组织安全健康,平稳有序。

  7日一大早,在龙泉中学考场外,街道两边都已经设置了禁止驶入和禁止鸣笛警示牌,学校门口家长、老师早早等候在这里,不少考生仍抓紧时间复习。与往年不同,今年考生们进入考场均需要测量体温,间隔一定距离排队进入。为此,学校专门在校门外设置12个入校通道,考生通过通道进行证件检验、测温和消毒。

  在成都经开区实验中学考点,记者看到,校门口专门设置了一个长长的高考防暑降温专用通道,通道内设置了风扇、冷风机和红外线体温监测装置,防止考生因天气炎热而引起发热等,考生先降温后再由红外线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顺利进入考场。

  记者了解到,按照教育部、四川省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早在高考前14天起,我区便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了身体健康监测,以确保考场的安全。高考期间,每个考点配备了10名防疫人员,专门负责考场的消杀工作。在监考人员的配备上,每个考场配备2名固定监考员,流动监考员的数量由往年的每3个考场配备2名,增加到每个考场配备2名。另外,每个考点设置4个发热考场,以备不时之需。

  高考当天,考点周围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多辆公安车辆把守在学校附近路口。一位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高考首日,区公安分局出动100余人次警力加强对学校周边巡逻力度,维护考点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

  在龙泉中学校门外,停放着10多辆大巴车,车窗上贴着“爱心送考车”标签,这些大巴车是负责接送考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期间,相关部门还为考生定点了酒店和餐厅,并事先进行卫生、安全监察,确保考生安全参加考试。此外,我区综合执法、住建、环保、文体旅等部门在考点、考生住宿点开展禁噪和环境监督检查等,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7日上午9点,语文考试正式开始,考生们在考场内奋笔疾书,家长们则在考场外焦急等待。上午11:30分,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考生们有序走出考场,在家长陪伴下迅速离开。记者注意到,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有的表情轻松、如释重负,有的表情凝重、若有所思,有的考生与家长见面后张开双臂拥抱。

  经过昨天一天的奋战,3422名龙泉学子已完成高考“首秀”;今天,学子们又将进入考场,完成最后的答卷。“希望孩子们乘风破浪,考出不俗成绩,不负所有努力!”这是家长和老师们共同的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