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多岁大爷病危川泌上演94小时生死营救

2020-07-09 14:0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重症肺炎、呼吸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肾功能不全、贫血……这么多的问题,令90多岁的欧阳大爷神志不清。在成都某三甲医院ICU抢救近1周的他,已被医院判断“生还无望”数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他都这么大岁数了,病情危重,经不起折腾!”对于医院的有创治疗建议,一方面,家属有顾虑,不希望老人身体再遭罪;另一方面,家属也不愿放弃。几经权衡,欧阳大爷被家属转院至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一场历时94小时的抢救就此展开。

入院:病情危重医院成立8人专家组开展抢救

6月18日上午11时许,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派出救护医疗队伍将欧阳大爷接回医院,直接送入ICU。据医院内科王主任介绍,当时,欧阳大爷有重症肺炎、呼吸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肾功能不全、贫血等诸多问题,“神志不清,病情很不乐观!”医院向欧阳大爷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

与此同时,医院立即成立了以院长曾政光为组长的8人专家组,涵盖呼吸、肾内、重症、麻醉、护理等相关专业,组建专家团队,为欧阳大爷提供精准化治疗、精细化护理服务。

抢救就此开始……

抢救:制定多套方案无创下的生死抢救

“他都这么大岁数了,经不起折腾!”此时,患者家属也非常焦虑。据其子欧阳先生介绍,之前就诊的医院曾建议气管切上呼吸机等治疗手段,但对于有创治疗家属是有顾虑的,他们不希望老人身体再受罪,同时也不愿意放弃治疗。

“所以,我们希望的是保守治疗!”欧阳先生将家属的想法告诉了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专家组。王主任介绍,一方面,专家组尊重家属的选择;另一方面,院方也制定了多套方案,对患者实施抢救。

“最主要的就是抗感染,改善患者呼吸功能、心功能!”王主任说,在检查过程中,专家组还发现,欧阳大爷的气管有扭曲,体内的痰不易排出,这对于抢救很不利。

怎么办呢?“在不考虑有创治疗的前提下,高质量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王主任称,在ICU,医护人员1小时左右就用相关设备为患者排痰一次,护理团队不定时替患者拍背,促进痰的排出。“同时,专家组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式,为欧阳大爷进行中药汤剂治疗!”6月22日上午9时许,通过94小时的生死营救,欧阳大爷的身体状况趋于稳定,通过专家组的综合评估后,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出院:治愈出院家属送锦旗致谢

7月3日上午,准备出院的欧阳大爷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住院治疗期间,情况也是一天比一天好!”王主任透露,转入普通病房后,欧阳大爷精神状态、食欲等各方面都有明显改善,甚至还经常和医生、护士闹点小脾气,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特别感谢医院医生、护士!”对于父亲的转危为安,欧阳先生很是激动,还特地准备了锦旗向医院的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