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暑期能外出旅游吗?专家:这几类人员不建议出行

2020-07-13 08:45:4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林霜

暑期来临,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时期是否可以外出旅游,应注意什么?针对这些问题,在省卫健委日前召开的科普座谈会上,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四川省健康科普专家程刚进行了解答。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在身体状况允许、行程安排合理、个人防护到位的情况下是可以出行的。”程刚表示,“但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重点人群仍然不建议外出旅行。另外,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和(或)健康码非绿码的人员也建议不要出行。特殊时期,我们的旅行攻略中一定要将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出行应注意哪些事项?

合理选择出行地区。充分了解路途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避免前往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提前了解景点概况,尽量选择通风较好的户外景点,避开景点的高峰时段。

提前做好出行准备。比如提前了解拟出游地区的防控政策,确保“绿码”出行。尽量通过网络办理各类票务预约业务。做好旅行应急预案,如出现车辆拥堵、人员拥挤等情况,建议及时调整或取消行程。准备足够数量的口罩、手消毒剂、清洗剂等物品,可自备一些餐具。

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等。

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饮食卫生,选择卫生状况良好,通风设施完善的宾馆酒店,入住后开窗通风换气。

每天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在出行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旅游景区如何落实防控措施?

加强人员健康培训。旅游景区要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

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实行门票预约制。科学合理制定营业时间,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出现人员拥挤的现象。

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景区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或大屏幕,提醒进入景点的游客、工作人员应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

加强清洁消毒。旅游景区的卫生间、垃圾桶等公共设施以及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要加强清洁消毒。保证卫生间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且配备足够的洗手液。

保持旅游景点内清洁卫生。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旅游景区内的商店、餐厅等场所需做好日常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工作人员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景区中的室内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尽量采用自然通风的方式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对集中空调的卫生管理。本报记者 王静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