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司法局“三心”相连,关爱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

2020-07-16 17:0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谢谢!”日前,崇州市司法局将收监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黄某某三个孩子移送到户籍所在地福利机构,路上,黄某某3岁的次子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近年来,崇州市司法局坚持精心帮扶,温心疏导,真心陪伴,“三心相连”开展收监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

“法治既有刚性约束,也有柔情。”崇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做好收监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的帮扶工作,对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帮助服刑人员改造、维护社会稳定等影响巨大。

精心帮扶,安抚工作有人管、有人跟、有人做

收监执行社区矫正对象黄某某,重庆人,是一位母亲,因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被崇州市人民法院依法执行收监,留下三名未成年子女,长子9岁、次子3岁、幼子9个月,均暂住崇州,无亲无故,无人监护,需依法移交至其户籍所在地福利机构。由于情况特殊,崇州市司法局会同崇州市人民法院决定,倾力帮助黄某某的三个孩子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崇州市司法局成立由局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所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统筹安排三名未成年子女移交期间的安抚工作,实现有人专门“管”、有人专门“跟”、有人专门“做”。

温心疏导,孩子心事有人听、有人解、有人导

代管孩子离开母亲独自生活,不适应陌生环境,对未来很迷茫,出现了情绪波动,怎么办?黄某某向崇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能不能帮忙安抚一下大孩子?”

如何消除代管孩子的心理阴影?得知情况后,崇州市司法局立即安排工作组成员中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赶赴代管地,多次进行心理疏导,了解孩子心事,查找心理病症原因,用科学的治疗和温馨的引导,缓解孩子焦虑情绪,帮助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真心陪伴,成长教育有人想、有人做、有人抓

黄某某的次子今年3岁,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的生活环境,语言能力发育滞后,只能发出简单的几个词语,比如妈妈、多多等。代管期间,崇州市司法局精心安排专人负责孩子的起居生活,担任孩子的临时父母,陪着孩子玩、抱着孩子散步,让孩子感觉到父母般的温暖。

为帮助黄某某长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塑生活信心,工作组离开重庆前,为孩子准备了一封信。信中勉励孩子,不管在任何环境下都不要放弃自己,要心存善念,等待父母来接他们。字里行间都是对孩子的安抚和鼓励。离开崇州前,工作组到长子学校为其拿了成绩单和暑假作业,并组织司法局干部职工为三个孩子捐款。当三个孩子顺利移交到了户籍所在地福利机构,工作组准备返程时,孩子们不停挥手,依依惜别,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感谢崇州市司法局的帮助。

“我们将继续继续着力做好、做实、做细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帮扶工作,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崇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