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郑恺新开火锅店 装修风格被指抄袭成都同行

2020-07-20 10:56: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成都吼堂老火锅和火凤祥火锅装修风格对比。

袁先生出示的作品登记证书。

7月18日,成都火锅店品牌吼堂老火锅发文称:演员郑恺新开的火凤祥鲜货火锅店,无论是从设计风格、装修细节,还是各种软装、产品的装盘,都和成都吼堂老火锅高度相似。招商宣传册也使用成都吼堂老火锅的实景图,疑似抄袭。

一时间,“郑恺新开火锅店涉嫌抄袭”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认为,火凤祥鲜货火锅店和吼堂老火锅的装修风格已不仅是相似,而是“直接复制”。不过也有网友提出,因为郑恺是明星,成都这家火锅店像是在“蹭热度”。

7月19日,成都吼堂老火锅(以下简称“吼堂”)负责人袁先生就此事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通过“喊话”郑恺的方式维权,是因为自家店小力薄,没有流量效应。担心此时不发声,之后原创者甚至有可能被别人说成是抄袭者。

A 谁在抄袭?

两家火锅店

装修风格高度相似

7月19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成都吼堂老火锅(太古里总店)。临近午餐时间,当有顾客进店时,大堂经理会拿着旗标带领进店。整个店铺内,李记牛肉铺、毛肚张、川汉铁路1909、黄喉孙等设计遍布,红蓝色调搭配一些老式瓷器、桌椅板凳,呈现出古朴而细腻的风格。

此前一天的7月18日,据火凤祥品牌管理官方微博显示,火凤祥全球首店在浙江宁波开业,该官微多次强调郑恺为“掌柜”,此前也有数十位明星为开业倒计时拍摄短视频。

而在吼堂老火锅发布的文章中称,火凤祥火锅的店面整体环境、装修风格,以及菜品摆盘、牌匾文字、地板花纹、天花吊牌等都与“吼堂”高度相似,且相关元素属于直接复制过去,就连物料设计也使用相同风格字体,成了吼堂老火锅的“翻版”。甚至连品牌的对外宣传手册,也使用“吼堂”的店内实景照片。

成都吼堂老火锅负责人袁先生告诉记者,“吼堂”在成都开业已有一两年时间,装潢设计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为啥叫悦来茶社,为啥在这里摆放大剧院,为啥有传统集市风格,这些都是专人设计打造的,也是我亲力亲为查过资料的,有我们自己的心血在内。”他说。

袁先生表示,餐饮业做原创、做品牌的过程是很难的,但火凤祥火锅店将一些他们店内的元素直接“照搬”过去,这就不是相似的问题了,而是侵权。

B“喊话”风波

喊话郑恺实属无奈

装修设计已获作品登记证书

临近午餐时间,“吼堂”店内,已陆陆续续坐满了人。食客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是第一次来这里就餐,“我们也是看到网上的热搜,想过来看看,用这样的方式给老板加油!”

现场有食客表示,虽然不知道“吼堂”喊话郑恺的具体情况,但装修风格这些东西,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是谁在抄袭谁。

也有部分食客表示,之前听朋友推荐过吼堂,说店内的装修风格和味道都很独特,算是成都火锅里面比较有个性的店。

记者注意到,在相关平台上,也有网友指出,吼堂老火锅甚至也有抄袭火凤祥火锅店的可能。对此,袁先生说,之所以这次直接“喊话”郑恺,是因为之前他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方式与郑恺取得联系,希望能够与之沟通,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袁先生和他的公司也预料到可能会出现的风险:现在明星进入餐饮界很容易,加盟、入股或者直接开店都有明星效应,但一些小的餐饮店,就没法拥有这些流量,“比如现在有网友说我们抄袭,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袁先生说,吼堂老火锅店铺在装修前期,选定了一家有十余年行业经验的资深团队,花费近3个月的时间来确定设计稿,店铺和品牌设计费高达几十万元。为此,他们也为这些努力申请了两份作品登记证书。

一 份 登 记 号 为 川 作 登字-2020-F-00099770作品登记证书显示,吼堂老火锅平面及VI应用、产品设计的作者及著作权人,为成都世纪甲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另一份登记号为川作登字-2020-J-00100634作品登记书显示,吼堂老火锅室内装修设计及软装的设计作者为戴朝盛,著作权人为成都世纪甲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两份申请均经四川省版权事务中心审核予以登记,登记日期为2020年7月16日。

袁先生告诉记者,登记日期为7月16日并非“蹭热点”,而是从今年五月份开始,他们就一直在为版权申请做努力,当看到火凤祥火锅店直接将店铺装修风格“照搬”过后,加快了申请过程。袁先生希望,郑恺能够立即停止侵权,并且当面道歉。

C 外界热议

业内看法:

抄袭很容易维权很困难

知名餐饮营销专家徐露告诉记者,如今明星进入餐饮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为进军餐饮行业,有巨大的流量红利,哪里有洼地,流量就会留向哪里,“虽然说开店装修、人工、食材成本都很高,但最高的是流量成本。”

她举例说,抄袭很容易,比如之前某品牌奶茶被曝遭大面积抄袭,但等到维权结束,品牌势能也没有了。因为明星具有巨大的流量效应,能迅速开店制造声势,消费者甚至会误以为原创者为抄袭。

“本来知识产权的保护就特别难,餐饮店的装潢保护也是如此,再加上如果是明星侵权,维权难上加难。”徐露说,小店想要维权,只能借助舆论的力量。

就吼堂“喊话”郑恺新开火锅店装修抄袭一事,北京市中伦文德(成都)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彭帅律师表示,保护装潢版权的过程,不仅需要吼堂老火锅店做完整的著作权登记,更需要证明它们的独创性和知名度。像吼堂这样直接“喊话”郑恺的做法,会面临一些风险。

D 最新进展

郑恺方回应装修涉抄袭:

如有侵权将立即整改

7月19日下午,知名男演员郑恺方回应新开的火凤祥鲜货火锅店被成都吼堂老火锅“喊话”装修侵权一事,表示如果有侵权,将立即整改,绝不姑息。与此同时,火凤祥鲜货火锅店官微也发布声明称,已沟通专业法律人士、行业设计人员及相关机构进行调查。如调查显示宁波火凤祥装修风格确实构成侵权,将承担相应责任并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声明中称,非常抱歉给品牌掌柜郑恺带来的舆论影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