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籍快递小哥广东救女孩被砍伤 康复后仍想送快递攒钱买房

2020-07-22 10:42:4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林霜
/items/202007/20072207562053600017165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27岁的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小伙黎志伟,现在还躺在广东惠州一家医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疗。他左肩背部那道长约10厘米的伤口,正在慢慢愈合。

7月15日下午,广东惠州市惠城区,黎志伟驾驶三轮快递车送快递。途经一家理疗店门口时,突然看到一名小女孩隔着玻璃门挥手呼喊“救命”,他赶紧停车。为了保护被持刀男子追赶的小女孩,黎志伟将小女孩藏于身后,自己却不幸被男子用菜刀砍伤。事后,涉事持刀男子被警方抓获,经医院精神鉴定后送往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强制治疗。

这两天,黎志伟挡刀救人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他就职的德邦快递公司决定授予其“德邦快递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奖励5万元,并表示会根据其个人意愿对其岗位作相应调整,破格提拔任用。另外,当地相关部门准备为其申请“惠州好人”荣誉。

7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正在惠州治疗的黎志伟。对于公司表示会对其“破格提拔任用”,他表示很感谢公司的关照,但担心自己能力不够,不能胜任新的岗位。对于更远的未来,他说,待身体恢复之后,打算继续当快递员,多存一些钱,将来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后找一个心爱的人结婚。

↑病床上的黎志伟。

12岁女孩被人持刀追赶

快递小哥将她挡在身后被砍伤

事情发生前,黎志伟正在派送快递。

今年27岁的黎志伟是德邦快递惠州市水口片区的快递员。7月15日下午5时许,他开车送快递途经一家理疗店门口时,突然看到一名小女孩隔着玻璃门挥手呼喊“救命”,他赶紧停车。

黎志伟说,刚下车,那名小女孩已经推开玻璃门朝他跑了过来,后面跟着一名男子。小女孩跑到他身边,他把小女孩藏到身后,并询问追上来的男子“想干什么”,劝他不要乱来,没想到男子不听劝,还让他“不要多管闲事”。

据黎志伟事后回忆,当时看到男子抽刀出来便对男子讲:“别乱来,我要报警。”但男子没有后退,还挥刀朝他劈来。小女孩见状,匆忙逃跑,黎志伟也慌忙躲闪,第一刀没砍中,他用手挡划伤了左手背。接着,男子第二刀朝他头部砍来,他一闪,头部躲过但左后肩被砍中。

为引开持刀男子,黎志伟朝小女孩逃跑的反方向跑,该男子追出10多米后停了下来。看持刀男子停下,黎志伟也停了下来,他左手背和左后肩受伤。

黎志伟说,当时自己也很紧张,还很担心快递车上的快递物品丢失。当天,快递车上的物品包括化妆品、手表、平板电脑等,都是比较贵重的东西,最后由赶来的同事帮忙送到客户手中。

当天下午,黎志伟被送往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救治,其左肩背部伤口长约10厘米、深约4厘米,缝合了20多针。

据广东当地媒体报道,当天被黎志伟保护的小女孩12岁。据小女孩父亲称,伤人男子就住在街道对面。事发当天下午,小女孩母亲在店里睡觉,醒来时看见该男子盯着自己看。随后,小女孩走出店外,男子紧随其后,小女孩便边跑边呼救,之后就发生了砍人事件。

目前,涉事持刀男子已被警方抓获,经医院精神鉴定后送往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强制治疗,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公司奖励5万元拟提拔任用

当地拟为其申请“惠州好人”荣誉

这几天,黎志伟“挡刀救女孩”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他勇敢救人的行为点赞。

7月21日,仍在医院住院治疗的黎志伟在电话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几天接到不少老家朋友打来的慰问电话,自己身体情况正在逐渐好转,手背上的伤口已结痂,左肩背部的伤口感觉不像此前那么疼痛,现在已能自己上厕所。

↑黎志伟。

据悉,事发后,德邦快递惠州大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慰问黎志伟,并传达了公司的决定,由公司承担黎志伟住院期间的医疗费,工资照发。此外,德邦快递公司总部还派出两名专员,从上海赶来惠州照料黎志伟。公司决定授予黎志伟“德邦快递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从“见义勇为”专项经费中按最高级别标准拨款奖励5万元。后续还会视黎志伟身体恢复状况,根据其个人意愿对其岗位作相应调整,破格提拔任用。

↑病床上的黎志伟。

7月21日,德邦快递公司总部相关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公司员工黎志伟身体情况现在好多了。7月22日上午,德邦快递事业部总裁孙政锋和德邦快递惠州大区总经理曾鑫将到医院慰问黎志伟。期间,孙政锋将为黎志伟颁发奖牌、嘉奖令,并发放奖金5万元现金。

据了解,在黎志伟受伤入院后,当天被他保护的小女孩家属以及惠州市水口镇政府、当地派出所及邮管局领导曾前往医院看望慰问,相关部门还准备为其申请“惠州好人”荣誉。

康复后打算继续当快递员

“多存些钱买房,找个心爱的人结婚

黎志伟今年27岁,四川广安市邻水县牟家镇人。黎志伟家里一共有两兄弟,他上面还有个哥哥。黎志伟说,哥哥也在惠州当地工作。他这次救人受伤的事情发生时,家人也在惠州,父母当时很担心,“(家人)当时看到我受伤了,肯定心疼我,也没有多说什么。”

黎志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当年初中毕业后,便跟随一位亲戚在老家建筑工地当电焊工,干了几年后又跟随亲戚到广东惠州工作,做过电焊工,也干过保安和护工,3年前开始转行到德邦快递公司做快递员。黎志伟说,虽然快递员工作有些辛苦,但收入还可以。每个月休假的时候,他可以呆在出租屋里玩手机,或是和朋友一起出去看风景。

对于德邦快递公司表示会根据他个人意愿对其岗位作相应调整,破格提拔任用一事,黎志伟说,很感谢公司对他的关照,但他担心自己能力不够,不能胜任新的岗位。

对于更远的未来,黎志伟说,待身体恢复之后,打算继续当快递员,多存一些钱,将来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后找一个心爱的人结婚。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