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会手机挂号怎么办?成都部分医院开通老年患者绿色通道

2020-09-23 14:3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市民陈大妈今天的任务是给老伴挂一个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的专家号。为此,陈大妈已经在家里“研究”了一周。“我和老伴在手机上试了几次都没挂上,一会儿提示我没登录,一会儿又提示我没绑卡,”陈大妈回想起来直摇头,“有一次忘了手机那个解锁图是怎么划的了,后来老伴在本子上翻出来了,但是软件还是不会弄,操作太复杂了。”最后,陈大妈在医院的自助机如愿挂上了9月29日的专家号,距离她第一次尝试挂号已经过去了一周。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3.26%,总数1.79亿。医院就诊数字化进程加快,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如何挂号就诊?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三甲医院。

市二医院门前,工作人员指导患者线上预约

电话、自助机……这些方式均可挂号

市民姚大妈周一一大早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用自助机挂号时卡在了缴费环节,“我没用过这些(手机支付),之前都是找志愿者换钱。”姚大妈用的是按键手机,无法扫码缴费。姚大妈找到志愿者,将挂号费13元现金给了志愿者,然后志愿者帮她扫码支付了挂号费。“只要能帮的我们肯定帮,借别的志愿者的手机,也会帮助患者挂上号。”志愿者小牛说,不过,“如果大家都这样换钱,我肯定忙不过来。”

省医院一位患者找志愿者换钱

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已不再设置线下挂号窗口,提供包括手机软件在内的六种预约挂号方法,包括线下自助机挂号和114电话挂号。川大华西医院的公众版网页上有一张预约挂号方式一览表,更新时间为2019年6月。记者按照一览表上提供的方式,选择挂一个普通外科的专家号。

“华医通App”预约挂号需要先通过人脸识别,注册电子健康卡后可以挂号。“手机软件字体小,看不清,我让女儿用她的手机号帮我注册了微信。”市民刘大爷在女儿的指导下关注了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但卡在了挂号一步,“公众号上可以看到下个礼拜的号,但是挂不上。”对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医院缩短预约挂号的时间范围,由15天调整为7天。

挂号方式一览表的最下方,还有部分银行渠道。记者走访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发现智能柜员机内确实有华西医院挂号的功能选项,但需要使用医院联名卡。“我来这边工作两年多,从没听说过智能柜员机能挂号,也没见过有人来挂号。”在红星路附近的一家工商银行,记者使用智能柜员机搜索“挂号”,工作人员才发现机器有挂号功能。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应该如何挂号?记者咨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得到的答复是“您可以让家人来自助机挂号。”记者注意到,自助挂号机分布在医院的院前广场和门诊楼内各层。“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家属帮忙操作的老年患者挺多的,比较热门的科室来两次都没挂上号的情况也是有的。”导医志愿者告诉记者。

绿色通道、一对一服务

互联网从业者:老年群体数字化潜力巨大

2016年8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联合8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到2017年全省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部分医院已经开设了老年患者挂号就医绿色通道。“我们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开通了专用的挂号交费窗口,针对高龄患者有一对一的就诊服务,对于有智能手机但不熟悉操作方法的老年患者,我们在门诊大厅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指导他们使用线上服务或自助机挂号。”市二医院门诊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都一位医疗行业人士也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缓冲”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年患者挂号难的问题。“过去不少患者对于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信任,觉得‘专家’太少。现在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轮岗模式,通过专家交流、签订转诊协议等方式,逐步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还可以帮助老年患者在更高层级的医疗结构挂号就诊。同时,医疗教育体系对于全科医生的培养有很大提升空间,他们在基层医疗系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位互联网行业软件开发者透露,伴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是老年群体数字化需求的不断增加。“过去对于老年群体的数字化需求判断不够准确,局限在资讯类软件,如看报、听书等。老年群体迫切需要的健康管理、就医类软件还明显不足。除了放大字体,还需要精简软件操作流程,增加操作提示和客服,实现简单易懂的体验效果。”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指出,“提升老年用品科技含量。加强对老年用品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同时还强调了老年医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年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可将部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护理等机构。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王培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