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一牌!成都共享单车也有“身份证”了

2020-12-23 17:4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阮长安 程文雯

“我们两个人一组,每天大概能安装两百多辆单车的车牌。” 12月23日,成都市锦江区一处共享单车停放点上,一名工作人员将一块黄白相间的铭牌钉在车筐内侧。今后,成都共享单车都将有这样一张专属“身份证”。

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日前联合印发《成都市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企业投放车辆需有统一外观和标识,并配备具有唯一性的“身份编码”。

按照《意见》要求,运营企业应以现场良好的运行和停放秩序为目标,建立健全投放车辆的网格化巡查运营维护体系,按不低于每300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备1人、每2500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备1台调度车的标准建立专职运维调度队伍,或按此标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运营维护和清理转运,对秩序管理成效明显的,经评估后可适当降低运维人员及调运车辆配比。同时,运营企业应按要求安装车辆电子标签、专用标识或专用号牌,对于违规投放及长期滞留车辆,经约谈后所属企业仍不改正的,城市管理部门可依法采取处置措施。

《意见》出台后,各家运营企业纷纷给共享单车装上了“身份证”。在单车前的车筐处,挂上了一个显眼的牌子,和我们的身份证一样,上面最重要的是所属地区与一串数字号码。

据悉,此前,共享单车的车锁和车头处就有一串编码,是每辆车的标识,主要用于公司后台管理,现在增加了“身份编码”,为监督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信息。“以后巡查时只需要用手机‘成都共享单车秩序处置’小程序扫码,就能知道车辆信息,如果编码对不上,那就属于违规车辆,会要求立即清理。”成都市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号牌安装后,广大市民也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车辆身份信息,有助于单车企业、城管部门、市民等多方联合监督。目前,成都单车实体专用号牌安装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都市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