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3月城市安全风险提示

2021-03-12 16:2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丁宁

三月春正盛,出游、复工需谨慎。

近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向广大市民和经营生产单位发布三月城市安全风险提示。提醒市民在外出游玩和复工复产的同时重点注意以下四类城市安全风险。

1、近郊野外踏青游玩

要注意防范景区景点、游乐设施安全风险

随着春意渐盛,近日踏青游玩的市民明显增加。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市民要注意做好古镇古街、农家乐、亲子田园等景区景点安全风险防范,做好游客运载工具、各类游乐设施的安全风险防范。

2、全面复工复产

要注意防范生产安全风险

春节结束,企业集中复工复产,新项目陆续开工,员工初回工作岗位,存在精力分散、思想松懈、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根据近3年事故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安全生产事故起数较2月份环比明显上升。

成都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各复工经营单位,务必要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安全管理,要特别注意有限空间作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

3、天气回暖气候干燥

要注意防范城乡与森林火灾风险

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平均气温12.5℃,较常年平均(11.6℃)偏高0.9℃,总降水量25毫米,较常年平均(27毫米)略偏少,气候变化导致火灾事故致灾因素增加,要做好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家庭等场所消防安全风险防范。特别提醒,要注意防范餐饮服务场所便携式丁烷气灶等电、气设备带来的安全风险。气象部门还预测,2021年森林火灾高发期将集中在3月至4月中旬,要注意规范祭祖、踏青等行为,做好森林火灾安全风险防范。

4、学校陆续开学

要注意防范校园安全风险

3月学校陆续开学,因假期空置,校园设施长时间不运行增加了学校安全风险。实验室、学生宿舍和校园周边等区域安全风险较高。同时,校园内人员聚集,儿童、青少年活泼好动,要注意学生打闹、踩踏等安全风险。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复课学校要开展“入学安全第一课”,加强对学生的校园安全教育。

附:复工复产“五个一”安全小贴士

 

>>制定一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做到“有的放矢”。

 

>>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排查,重点检查配电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易燃易爆易中毒等风险突出区域,确保“消除隐患”。

 

>>开展一次“收心”教育会议,以事故案例、安全技能、安全责任进行教育培训,消除“节后综合症”。

 

>>开展一次试运行,重点对人员进行试调度、大型设备进行试运行、防护用品进行试穿戴,确保“功能有效”。

 

>>关注一系列重点环节,对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和动火作业、检维修作业和外委作业进行重点管控,确保风险辨识、技术交底、防护设备、应急设备、监护人员等到位,做好“安全确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