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小区居民创作《初冬的东苑》 记录成都理工东苑抗“疫”生活

2021-11-22 15:5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邻居们,大家千万不要着急,乐观点,写好疫中日记,核酸检测坚持天天做起……”

近日,由成都理工东苑居民“笑笔”“晴空万里”填词,成华居民“方钻头”配画,“洋芋就是马铃薯”编辑的短视频《初冬的东苑》在业主群里“刷屏”。

让居家生活丰富多彩

东苑居民填词创作音乐作品

“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填填词,写写打油诗。前几天听到老伴在听《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旋律很优美,我就想着把自己填写的词加进去,请朋友们唱唱。”理工东苑居民万新南告诉记者,他笔名笑笔,退休后没事喜欢填词创作小诗。

成华区委社治委供图

万新南的老伴赵朝秀也是理工大学的退休教师,赵老师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她和老伴两人在家隔离,这次填词也是她和老伴万新南共同商量完成的。比如,第一次歌词里写着“楼道外又有敲门声声响起”,他们就思考了很久,感觉这个“楼道外”,不是很能表现出志愿者将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的那种感觉,左思右想他们觉得改为“大门外又有敲门声声响起”;还有,歌词中用了“邻居们”而不是“朋友们”,他们也是经过反复推敲,认为身在封控区内,除了来自防疫人员的帮助,还有邻居们的守望相助。

成华区委社治委供图

“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帮助大家放松心情,减少居家隔离生活中的烦恼,同时感恩一线工作人员们的无私帮助。”赵朝秀说,起初就是她和老伴自己编着玩,然后请朋友唱唱,结果也不知道怎么的,一下子就传开了,最后还加上了专业的配图和演唱。

被暖心“大白”感动

成华画者3小时出炉12幅作品

《初冬的东苑》歌曲视频里的12幅速写画作也同样受到大家的关注。

画面丰富,记录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开展消杀工作的,有给老人孩子们进行核酸检测的,还有拖着疲惫身子席地而卧的……每个画面都讲述着一连串的故事,打动着每一个人。

“方钻头”创作的速写画

这些画作的作者名为“方钻头”,是一位居住在成华的画者,这些画作是他用3个小时完成的。

“最初是帮朋友画一两幅,看到他们发来的视频后,我非常感动,就选取了好多画面,一口气画了出来。”据“方钻头”介绍,他看到视频中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政府的统筹管理,他想通过自己的画,来表达感恩和传递信心。

“方钻头”创作的速写画

今年60多岁的“方钻头”平时就喜欢钻研画画,他喜欢将一些美好的景象和感人的图片,用手中的笔画出来,以另一种形式进行表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