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术带回家 成都成华区邀您逛艺术年货市集

2022-01-28 10:4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1月26日,“成华院落里·美好艺术年”成都社区艺术年货市集在东郊记忆火车头广场举行。跟以往单纯的“买买买”不同,本次社区艺术年货市集融合了艺术展、文创展、艺术表演等内容,让市民以“看艺术展”般的形式沉浸式体验本次市集,并把艺术带回家过年。

活动上,《成都社区艺术创享计划》对外发布,成华区也将作为本次计划的首发站,率先开展可参与、可学习、可欣赏的社区艺术系列创享活动,引领全城掀起“社区艺术热”。

探索构建艺术为民新模式

首发《成都社区艺术创享计划》

近年来,成都市通过举办“YOU成都·新推荐”系列潮流消费点位推介、文创大集市、生活美学大赏等主题活动,发现那些潜隐于社区,依然努力破壳而出、萌芽生长的美学力量。系列活动让艺术进入社区,市民参与到艺术创造过程中,享受艺术创造的成果,从而将成都生活美学的“种子”植入社区,助力成都“三城三都”与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根据《成都社区艺术创享计划》,成都市将在全域范围推进文化空间提质、艺术作品共创、产业艺术共生、艺术鉴赏浸润、社区艺术更新及艺术人才培育等六项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化空间提质行动方面,成都市将通过空间设计、环境创设、氛围打造等方式,打造一批彰显成都人文特质、小而美的社区公共文化空间,营造更多具有视觉愉悦和浓厚文化内涵的社区艺术场景。

在艺术作品共创行动中,成都市将邀请艺术家深入社区空间,与社区居民共同探讨、共创艺术作品。兼具市民真实需求和专业艺术表达的作品,将通过书法、国画、装置、雕塑等多元化艺术形式进行表达,并长期留存于成都市各社区空间中。

在产业艺术共生行动方面,成都市将发动社区已有的企业、机构、组织参与社区艺术创享,并以实践延伸艺术价值,推动社区、产业、艺术的有机融合。还将联动企业家、创业者挖掘社区艺术中的商业元素,并着重以文旅为方向,衍生出优质的文旅IP与社区艺术文旅项目。

社区艺术年货市集上新

“烹”出不一样的年味

“这次的年货集市跟以往有很大不同,不再只是局限于市民们生活所需的年货,还要在精神层面为大家带来更多的高品质体验。”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市设置了艺术区、文创区、生活区三大板块。其中,艺术区集中展示优质艺术作品;文创区集中展示成都各大文创品牌,涵盖手工艺品、插画周边、花艺装置、科幻文创、创意生活品等多种类别;生活区则将集结优质美食,并提供VR互动体验,在市集现场营造“好看、好吃、好玩”的新春艺术氛围。此外,还有不少成华传统艺术作品和新潮打卡装置,让市民可以有更多“看艺术展”般的沉浸式体验。

此外,1月27日-28日,活动主办方还将分别在猛追湾望平社区、二仙桥仙韵社区举行“成华院落里·艺无边界”社区艺术表演。电子二重奏、现代舞、民谣、武术等多元类别艺术家深入到成华区社区内,让社区成为承载艺术的容器,让艺术走进市民的身边。

首站活动结束后,成都市将陆续在各地开展社区艺术创享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