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的年画你看过吗?这个春节来成都文化馆“赏年画过大年”

2022-01-28 10:4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月27日,成都市文化馆新馆“大家美术馆”里,“赏年画过大年”新年画作品联展(以下简称“联展”)正在这里开展。作为全国联展的四川成都分会场,本次联展共展出了包括四川简阳农民画在内的150余件作品。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分为春色满园、时代欢歌、盛世丰年和简阳年画四大板块,作品涵盖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插画等多种艺术类型,生动描绘出中华大地上美好动人的时代图景。

据了解,展览将对公众免费开放至2月17日。

年画“动”起来

年画是独具魅力的民间艺术之一,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也是庆祝新春节日的重要装饰艺术。本次联展展出作品精选自全国优秀年画作品,色彩明快、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展现出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展厅一侧,年画《鲤鱼跳龙门》前,不少市民正围观尝“鲜”。拿出手机,对准画面一扫,神奇的一幕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画中的鲤鱼“活”起来,转身一跳,跃入了龙门。

这件作品由夹江年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荣强创作。张荣强介绍,这件作品是他和四川大学老师合作完成。《鲤鱼跳龙门》的图样是他找到一件1949年前的夹江年画作品,依样雕刻完成。作品为套色木刻,张荣强共制作了五块刻板,分六次叠加完成。整件作品颜色雅致,以黄、红为主,少了传统年画的艳丽,多了几分雅致。

在张荣强看来,年画与AR高科技的结合为传统年画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观众在观赏年画的时候更加有乐趣感。

用年画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年画,现场还展出不少农民画,这些质朴的画作也吸引不少观众围观。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简阳的农民画颇具特色,简阳也因此有“民间艺术(绘画)之乡”之称。本次参展的50余件农民画中,题材广泛、立意率真,其造型夸张,用色大胆,构图饱满,洋溢着积极的精神风貌。

联展还呈现不少“新”意。除了借助新技术,让年画动起来,在题材上,展出的简阳年画作品大多聚焦现实题材,涵盖了大学生回乡创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生活新貌等丰富内容。

四川省简阳市云龙镇万安村农民画创作者张树敏介绍,这次她的作品和乡村振兴相关,展现了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故事。

在展览体验上,联展互动性更强,除了常态观展,还有丰富的公教活动可参与。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期间还邀请了来自四川本地的绵竹年画和夹江年画非遗传承大师现场演示年画制作流程,观众不仅可参与年画互动体验,还可把亲手制作的年画带回家。此外,现场还将开展民俗知识问答、猜对联、猜灯谜等各类传统文化活动。

展览还将在线上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云上年画展”、四川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平台“智游天府”APP、成都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文化天府”APP等同步展示。(成都文化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