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成都动物园里的汤圆有何特别之处?

2022-02-16 11:2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王代强

2月15日,元宵节,成都动物园也给动物们“闹元宵”,品尝特别的汤圆。

和一般的汤圆不同,成都动物园给动物制作的元宵,是用无害的报纸一层层粘贴包裹起来形成一个1-2厘米厚的纸球,再在最外层粘上全白的纸。

给动物制作的汤圆中,装的有动物喜欢的牛肉和鸡肉,以及咖啡渣,和食草动物的气味——对于人类来说,这可能是“黑暗料理”,但是对于动物园里的老虎和狮子来讲,这是猎物的味道,能兴奋它们的神经,激发它们的捕食和撕咬行为。

除此之外,成都动物园还在汤圆里面塞了适量干草,将上述元素隐藏于仅有一个小孔的大汤圆里的干草团中,让动物花更多的时间去玩耍。

为什么要给动物们准备特别的汤圆?其实,这是成都动物园结合元宵节开展的一次动物丰容活动,丰容,是指在圈养条件下,为动物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挑战,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促进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丰容活动是丰富圈养野生动物生活、保证动物福利的重要工作,能让动物的生理和心理都获得不同程度的锻炼,增强动物体质,提高动物抗应激能力。

成都动物园通过为动物制作汤圆,让动物在破坏“汤圆”的过程中,展示其玩耍和攻击、撕咬等自然行为。

对于动物来说,“汤圆”是一种新奇事物,是集食物丰容、感知丰容和认知丰容于一体的丰容物,让动物去探索新事物,身心均得到有效锻炼。

今年饲养员们给成都动物园的小老虎和狮子各准备了一个大“汤圆”,动物们都玩的不亦乐乎,展现了自然行为,提高动物福利,通过开展动物丰容活动,也给游客们营造了浓烈的元宵节节日氛围。

图片提供:成都市动物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