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反诈菜市逛一圈,金融知识蹭蹭涨

2022-03-15 16:4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有梗又接地气的反诈菜市,你想逛一逛吗?3月15日到17日,四川银行“315反诈菜市”快闪亮相成都益民菜市东苑店,让不少前来买菜的市民眼前一亮。在这里,每一个瓜果蔬菜都会“说话”,它们将化身“反诈卫士”,让大家一边dia着菜篮子,一边轻松get金融反诈知识。

有梗!逛反诈菜市涨金融知识

为了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此次 “反诈菜场”活动,把反诈宣传基地搬到了最接地气、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益民菜市,让反诈元素围绕在群众身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川银行及益民菜市的工作人员在各个摊位前都设置了有趣生动的反诈宣传标语,在水果摊位上,市民们可以看到“刷单返利‘柚’惑大,一夜暴富是陷阱”的宣传标语与柚子摆在一起;在卖花菜的摊位上,设置有“‘花’式诈骗要远离,不听不信不转账”口号;还有“电话办案‘蒜’了吧,‘配合调查’不要听”的警示讯息摆在大蒜摊位上……走心又接地气的顺口溜诙谐幽默,读起来更是朗朗上口,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

在标语的选择上,将不同的金融诈骗方式,与菜市销售的菜品相对应,用这种谐音梗的巧妙连接,将反诈知识传播给广大市民,尤其是老人和家庭主妇群体,营造出“时时提醒、处处提防”的反诈氛围。

市民吴雅说:“在菜场听到反诈骗宣传还是头一次,比如在蔬菜摊前有‘飞来大奖莫惊喜,十有八韭是骗局’这样朗朗上口的段子,有趣的同时也很容易记住。”

有趣!惊喜活动亮相反诈菜市

不光现场标语让人过目不忘,3.15当天,“反诈菜市”益民菜市东苑店3大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参与。

记者在现场看到,金融反诈宣传员不断跟过往市民现场讲解金融反诈知识;在反诈视力表前,市民们可以擦亮眼睛,仔细识别各种金融骗局;同时,现场还设置有金融反诈小测试,让市民可以“做做反诈试卷,测测自己的反诈知识水平;另外,参与活动的市民还有机会获得“反诈菜篮子” ,里面装有“反诈有效果”“小心有榨菜”、反诈宝典等,这些有趣的活动周边,引得市民争相领取。

谈到策划组织此次反诈菜市的初衷,成都益民菜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防不胜防。本着‘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的宗旨,借由这么一个金融+菜市的跨界融合,以谐音梗新颖生动的形式普及一些常见的诈骗套路,让更多群众了解反电信诈骗知识,看牢自己的钱袋子,保护好财产免受损失,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

图片提供:成都益民集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