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条街道餐馆密集,为啥没有油烟扰民?

2022-03-24 14:4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3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二支队获悉,成都市西片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于近日举行。作为美食之都,成都的餐饮油烟治理都有哪些妙招?成果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位于金牛区两河西三路是一条长约200米的街道,临街餐饮店铺密集,其中涉及餐饮油烟排放的店铺有十余家。

“临街餐饮店紧邻居民住宅,是小区居民投诉的焦点。”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两河西三路餐饮油烟扰民问题,金牛区通过严格封闭餐饮后厨、安装新风系统、改造油烟净化系统等技术措施,积极在商家可持续经营和居民美好生活环境需求间寻求平衡点。

走进一家临街火锅店,店铺门厅前一根新风管道正在轻声运作,管道直通后厨和油烟管道相连。“这是去年安装的新风系统和油烟净化除油器,它能将油烟过滤只排出干净气体,同时将室外的新鲜空气抽到后厨内,增强除味效果,降低‘异味扰民’问题。”

目前,金牛区两河西三路临街餐饮店铺均已安装油烟净化除油器和新风系统,油烟和异味收集、过滤效率得到提高,油烟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治理效果得到居民群众肯定。

据悉,成都在餐饮油烟治理中坚持强化“智慧治理”和“联动治理”,努力实现油烟达标排放、市民群众满意、商家业主和谐、管控效果长效的目标。下一步,还将充分运用好数字监管平台和网络理政平台,梳理投诉举报的情况,分析研判整改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联合检查和联合执法力度,强化“市区+街道+社区”联动,推动管理和执法协作。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