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新十条”发布后,车站、机场客流显著提升

2022-12-09 14:5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徐也晴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文/图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发布后,车站、机场纷纷调整落地优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对出行旅客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12月8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访发现,成都的车站、机场客流回升明显。

火车站:客流显著回升,成都东站送客人数增长50%

12月8日13时许,成都东站进站口前熙熙攘攘。“怎么没处扫码了?”肖霖打开四川天府健康通,举着手机环顾四周。此时,一名路过的旅客提醒他:“现在已经不需要扫码了,直接过安检就行。”

肖霖此行前往河南郑州出差,前一晚他还特意做了核酸。成都东站客运值班主任杨官秀告诉记者,其实昨天“新十条”发布后,拨打12306就能听到提示:“自即日起,购票、进站乘车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

成都东站内旅客有序候车。

离蓉流程的简化,让客流量显著回升。杨官秀给出一组数据:今日,成都东站开行列车177对,较昨天增加20对列车;目前(13时许)已预售成都东站车票6.4万张,比前一天成都东站实际送客量5.2万人次还要多。当天19时,数据再次刷新:成都东站当日送客量已达7万人次,比前一日增长50%左右。

位于西出站口附近的“入川即检”通道,也正在进行拆除作业。据介绍,从昨晚开始,地方防疫部门就开始对这些设施有序进行拆除了。

不仅成都东站。12月8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车站所辖的成都东站、成都南站、成都西站等从成都出发的火车站,客流均有所回升,候车大厅内,等候乘车的旅客达到了近段时间来的高峰。

客流增多,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提早规划行程,为进站安检预留充足时间,避免耽误乘车;学生购买学生优惠票时请注意,每学年首次乘车前需进行优惠资质核验。

汽车客运站:出行无需扫“川行通”,东客站日增旅客1000多人

成都东站附近,连接着成都最大的长途客运站——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12月8日14时许,记者在这里看到,进站旅客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

“前天我们发送了2000多名旅客,昨天一下就增加了1000多人,到通江的班车,昨天晚上还加了班。”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总监胥志敏表示,预计接下来客流量还会持续上升,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日(12月8日)客运站送客量或将达到4000人。

在客运站,原本提醒扫码进站的标识已经拆除,“乘客乘车时也无需再扫描‘川行通’二维码。”胥志敏说。

记者现场还得知:以前要求“入川即检”,从省外乘坐高铁到达成都东站的旅客,只能经过“省外旅客通道”从西广场出,至少要半个小时才能进到汽车客运站。“新十条”后,取消了“入川即检”,旅客可就近进入汽车客运站。

据了解,为了保障旅客安全健康出行,成都东站、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将继续做好车站各区域消毒、消杀及通风。记者注意到,在火车站、客运站的进站口、服务台等旅客“必经之处”,显眼位置已摆上了免洗消毒洗手凝胶,“旅客们可以随时免费取用。”

机场:“落地检”核酸点位已停用,航班量大幅增加

12月8日16时许,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时,众多旅客正有序进入航站楼,往日入口挂着场所码的立牌,被上面写着“请规范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间距”的温馨提示所取代。

双流机场T2航站楼内的防疫提示牌。

当询问登机前是否还需要看核酸报告时,机场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绝大部分航空公司都不会查看,而且国内到达的旅客也不需要‘落地检’了。”

原本位于“机场专线6号站台”的核酸检测点已停止使用,工作人员也正有序撤出用蓝色帐篷搭起的“物资存放区”“穿衣区”“医废区”等。

双流机场T2航站楼外核酸检测点已停用。

“新十条”发布后,全国各大机场纷纷响应,截至12月8日19时许,已有29家千万级(注:2019年旅客吞吐量上1000万人次)机场宣布,停止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

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12月8日计划国内客运航班量较前一日提升了11%,相比11月末提升了69%。

记者查询飞常准数据发现,12月以来,成都“两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国内航班量节节攀升,12月8日更增至新高,计划航班量近700架次,比12月初增长2倍;未来两天,12月9日、10日的计划航班量,也每天增加上百班次。

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民航升温趋势明显。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连日来,国内机票、酒店及滑雪场门票预订量均有明显涨幅,就客源地分布来看,由南向北的航线居多,上海、杭州、成都三地用户占比最高。

业内分析,需求市场的回暖将带来机票价格的上涨。从未来两日的票价来看,成都飞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城市的航班,优良时刻的机票价格已经上千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