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带一路”效应:产业集聚成都高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8 10:49:5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成都蒲江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 本报资料图片 摄影 王熙维

“格力非常看好成都的战略地位和市场辐射潜力,将与成都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动项目投资合作,努力落实好投资合作协议,同时在成都设立格力工业技术展示馆,并参与成都‘蓉欧+’战略,开展相应的出口加工业务。”5月的最后一天,成都迎来了大陆知名家电企业格力集团。

5月31日,成都市政府和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格力集团将于2016年内启动在成都的大规模投资,在天府新区新津工业园区投资总额不低于30亿元,占地约1000亩,投资智能装备、家用电器、精密模具、智能手机等领域。8月20日,格力再次加大在成都的投资,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约100亿元,将建设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生产基地。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签约仪式上讲述了落子成都的原因,那便是成都的地位、市场,还有“蓉欧+”。

这也是成都吸引国内外众多优质企业的核心。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称,成都正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国务院批准简阳由成都代管、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等,这些都是成都当前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目前成都正大力实施的“蓉欧+”战略,将进一步提升成都物流环境和双向开放水平,也为包括格力在内的国内外企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四年前,我跟国外的一些政府、机构和企业接触的时候,要费很大的力气介绍成都,但这两年有了很大不同。”成都市外商投资协会秘书长袁晰把原因归结于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他们协会的很多会员是像戴尔这样的国外企业,从去年开始,这些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把自己的产品卖到沿线国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成都的影响力确实在扩大,这种吸引力或者说优势会越来越大,更多优秀的企业聚集成都是可见的图景。”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个战略提出的背景是,中国经济告别高速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的过程中面临诸多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而加快“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扩大向西开放、拓展经济增长空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资源高效配置,则是中国探索克服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障碍的重要战略。

借助这一战略,中西部沿线城市开始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新一轮借势发展,成都就是其中之一。如何从一个西部内陆城市,转变为中国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不仅仅关系到成都,也是多个西部城市在新经济形势下寻求发展思路的缩影。

2013年4月26日,蓉欧快铁开始运行,打通了中欧贸易通道。依托蓉欧快铁,成都制定了“蓉欧+”战略,意在把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功能辐射到国内国际更多地区,构建起成都面向欧洲的国际铁路物流枢纽。

一个城市的“外来血脉”

在TCL成都工厂生产车间,原来的M1生产线旁边,增加了一块“欧洲产品生产线”的标识。今年3月,蓉欧快铁开通了第一班企业专列,全部运送的是TCL的产品,这些产品就是从这条生产线运送出去的。

“现在发往欧洲的货物数量不是很大,但是从成都基地来看,这两个月可见的效果是,以往5、6、7月是彩电生产的淡季,由于现在有波兰的外销订单,淡季变得不‘淡’了,基本上可以弥补旺季过后下降的销量。”TCL成都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TCL多媒体运营总监刘桂芳向《凤凰周刊》介绍,目前成都生产线的规模占TCL整个电视产量的10%,蓉欧快铁的开通,开创了TCL成都工厂供应欧洲的新模式,也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前TCL已对成都工厂生产线和IT系统进行了改造,并投入了模具等设备,从而加强成都产品辐射欧洲的能力。“我们相信成都的产业链会越来越成熟,未来TCL产品的生产可能会逐渐从东南沿海转移向西部,只要找到符合企业发展的路子,我们会考虑加大成都工厂的配套能力。”

2016年1月,成都市与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关于蓉欧货运物流通道合作备忘录》,成都希望TCL集团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扩大在成都生产基地布局对欧洲出口的产能,使从成都出口到欧洲和东南亚地区的产品加速增长。

TCL在成都的布局,是多个国内外企业的缩影,众多优势产业和国内外企业,看好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和结合部的成都在区位、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对未来成都有望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判断,聚集到成都。

不仅是格力、TCL等知名家电企业,大陆IT业巨头联想也被成都的“蓉欧+”战略吸引而来。5月26日,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在成都举行了《中欧物流通道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据悉,联想拟将部分海运货物转向蓉欧快铁。借助“蓉欧+”,联想将把更多产能转移到成都,未来还有望开出“蓉欧快铁·联想”专列。

此次成都与联想公司的中欧物流通道战略合作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这标志着蓉欧快铁与制造业企业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合作关系越发密切,在企业运用蓉欧快铁降低自身运营成本和提升运输效率的同时,也不断加快了自身的发展速度。目前,蓉欧快铁已经与戴尔、TCL等多家大型企业合作。

众多大陆企业看好成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角色,一向“嗅觉敏锐”的国际企业已经提前一步来到成都“落子布局”。几年时间,英特尔已经陆续把上海和菲律宾的芯片产业关闭,把产业全部转移到成都。“我们到企业调研的时候了解到,英特尔测算的结果表明,从成都这个位置出发,不管到欧洲,到美洲,到其他国家,综合运输成本是最低的,对于企业而言,可以说成都比上海更接近于欧洲。”袁晰说。

在解释“成都成为除北京、上海以外,世界500强企业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时,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陈赋曾分析,相对其他同类城市,成都具有人居环境舒适、经济腹地广阔、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完善、商务环境优良、政务服务规范6大比较优势,这些是吸引世界500强纷至沓来的重要因素。

借东风 产业园成为窗口

国家从战略方面的倾斜,对于成都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成都能够吸引众多国内外企业相继落户的关键背景。

2014年,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将成都定位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和长江上游开放高地,建设深化内陆开放的试验区。依托成渝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成都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201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成都确定为重点打造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之一。明确提出要依托长江中上游地区广阔腹地,增强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能力,提升成都中心城市功能和国际化水平,发挥引擎带动作用和支撑作用,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和长江上游开放高地。

今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首次明确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增强成都汇亚通欧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

这些定位和要求,意味着成都将有望在向西开放和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布局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2015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访问时,中国总理李克强曾在一次小范围会议上提出,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能不能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来贯彻2014年两国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这个平台,后经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的经济和能源部牵头,就是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

四川省是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成都、德阳、绵阳三地具体承载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成都是核心区。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包括“一区三园”。“一区”指产业总部和运营中心区,位于成都天府新区,规划面积20余平方公里,还包括在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创新升级转型区,在成都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园,在蒲江县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

成都与法方签署了投资27亿元的苏伊士环能-四川能投分布式能源项目,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推进办主任周灵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提供冷、热、电三联供,为成都中法生态园在生态建设、节能环保、生态恢复及重建方面提供合作范本。

除了中德工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目前成都正在推动川法生态科技园、中以产业园、德国北威州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港澳(成都)现代服务业园区、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等跨国别和地区产业园区的建设。

在此战略的指导下,成都制定规划指出,“针对沿线不同国家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状况,探索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等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企业集群式走出去。”从某种意义来讲,在成都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工业园区建设,已经成为一个窗口,促进了国内外企业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原载《凤凰周刊》,有删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