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为魂 科技立城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4:57:2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王李科  

成都科学城一角

“站兴隆湖畔,看白鹭冲天。”金秋时节,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的兴隆湖畔,飞翔的白鹭、成群的野鸭,构成了这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不仅如此,位于这里的成都科学城的天府菁蓉中心A区热闹非凡的装修场景,更为这里增添了勃勃生机。因为就在9月底,市委、市政府致力打造的“西部创新第一城”——成都科学城即将迎来它的第一批“主人”——诺基亚通信成都分公司、超星电子、启明星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航创新研究院、天涯社区等15家企业的陆续入驻,这些企业将在成都科学城开启它们梦幻般的发展之旅。

坐拥优越区位条件的成都科学城,紧邻成都中心城区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城南片区,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六大功能区的空间布局中心位置,它不仅是我市深入实施城建攻坚行动的主战场,还将充分利用成都丰富的科研、人才资源以及辐射中西部的广大市场资源,成为成都乃至全省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深化双创载体平台建设

加快建设西部创新第一城

“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是四川、成都顺应全球经济科技一体化发展趋势的客观选择,是四川、成都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四川创新驱动第一平台的重大举措,是成都‘双核共兴’战略的关键布局。”据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成都科学城争取布局建设成都国家科学中心南部核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全面创新改革成都核心引领区的关键一年。新区将秉承“创新为魂、科技立城”建设理念,深化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争取在校院地协同创新合作、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形成亮点示范,加快建设西部创新第一城。

新区将通过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新区正在集中打造天府菁蓉大厦、天府菁蓉中心两大创新创业载体,这是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载体‘3+M+N’总体布局中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之一在成都科学城内外形成强大的创新创业承载能力。”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政府示范引导的同时,新区还将积极与市场化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合作,积极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创新要素融合、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微生态。

大力引进高端创新型项目

打造宜业宜商宜居新城市

同时,成都科学城将以“发展新科学、创造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市”为发展方向,积极引进布局各类高端创新型项目,以此打造宜业宜商宜居新城市。

据了解,成都科学城将大力发展新科学,与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合作,争取在物理、宇宙科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形成发展优势;大力创造新技术,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成都科学城建设国家级研发机构,争取尽快获得一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大力培育新产业,加快中(小)试基地、产业加速器、科技园区等载体建设,促进高校院所、企业科技成果落户成都科学城转化产业化;大力建设新城市,按照产城融合、小街区规制理念,合理布局建设商业综合体、商务酒店、学校等综合服务性设施,构筑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