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数码广场深陷租金风波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08:2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董兴生  

搅局者东华电脑城与数码广场一街相隔。

数码广场业主和管理公司就租金问题尚未达成统一意见。

华西调查

挖 掘 幕 后 报 告 真 相

坐拥黄金口岸,商家却月亏过万

管理方要求降租,业主拒绝接受

搅局者虎视眈眈,老掌柜绝不放弃

23日早上10点,位于成都人民南路数码广场三楼店铺的店主罗先生仍像往常一样开门营业,不过和前几年稍有不同的是他把开店时间从早上9点延后到了10点。“周末早上没什么人,要中午过后陆续才有生意。”罗先生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悠闲地摆弄着摊位上的耳机。

然而这表面平静的背后却有一股暗流涌动,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获悉,数码广场正在经历一场租金风波。已经执掌数码广场14年的新尚网络日前向业主发出一封“降租申请函”,希望降低返租回报。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尚网络与业主谈判尚未有结果,东华电脑城又杀了出来,表示愿意接手数码广场。目前,风波将如何平息,还尚未可知。

数码广场黄金口岸商家一月亏损过万

位于人民南路与一环路口东北角的数码广场,处于成都市区内地段最好的黄金口岸之一。过去的十余年中,数码广场已成为科技一条街的标志性建筑。但最近一两年来,在数码广场做生意的商家日子并不好过。

10月21日,记者在数码广场内走访发现,卖场内部人流量并不大,大多为招徕顾客的营业人员。“差不多从去年这个时候起,生意就这样了,人气不旺。”一家卖电脑产品的铺面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04年数码广场开业时,就入驻并承租铺面,前几年生意还好,“但今年每个月利润剩不了多少,有时还亏钱,一个月亏一万多”。

让刘先生感觉力不从心的,还有高昂的租金负担。据他介绍,这间铺面面积在40平米左右,“每个月租金2.8万”。“这么高的租金,生意都没法做。”为了降低开支,刘先生也想了不少办法,“原来有10个、8个人,现在只有两个人了”。

另一位卖电脑配件的店主王先生介绍,他的铺面大约10平米,也已租了十几年,每月租金4000元,这让他有些吃不消。“每天都提心吊胆的,还挣不到钱。”王先生说,与他临近的几个不错的口岸都已经关门不干了,“这样下去,我也就再坚持个两三年,也不干了”。

“生意不好,其他电脑城都在降租,(数码广场)不降租很麻烦。”刘先生说,以前生意好时,租金高也还过得去。但随着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生意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尽管每卖出一台电脑的利润提高了不少,但“利润剩不了多少”。

管理方提出降租申请 多数业主不接受

对数码广场前途担忧的,还有数码广场管理公司——成都新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9月26日,新尚网络给数码广场全体业主发了一份“降租申请函”,通过相关渠道,记者获得了新尚网络发给业主“降租申请函”,其中提到由于当前形势严峻,“如租金不适当下降,卖场商家将不断减少,新的商家也不会入驻”。

为避免“恶性循环下去”,也为了避免“大面积商铺空置”,新尚网络向业主提出,将2016年10月26日至2017年10月25日所承租的席位,当年返租比例调整至14.5%;2017年10月26日至2018年10月25日所承租的席位,当年返租比例调整至11.5%。据了解,目前双方约定执行的返租比例为26.5%,按照约定,明年将提高到27.5%。

对于这一调整,数码广场的大部分业主都拒绝接受。“现在执行的26.5%的回报率,是按2004年我们买商场物业时的价格算的,跟现在的物价水平没有关系。”业主谢先生对记者表示,他2004年购买铺面时的价格为每平米10600元,而现在这一地段的房价已经涨了几倍。

另一位业主陈女士也表示,按照12年前购买商场铺面的价格计算出的回报率,看起来回报率很高,但并非如此。如果将楼市价格上涨计算进去,回报率只有8%左右,如果如新尚网络所说的降到14.5%,则回报率不足4%。

“这个事情还没谈下来,业主的意见也有分歧。”谢先生说,对于是否要降租,降低多少等,业主与新尚网络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但谢先生认为,新尚网络作为管理企业,应该有契约精神,“遵守合同规定”。另一位业主彭女士则表示,“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东华电脑城半路杀出“愿意接手数码广场”

新尚发给业主的“降租申请函”中,除向业主申请降低租金外,还提到“在以后公司正常经营过程中,如各位业主授权商委会依法找到比我公司实际支付租金更高的第三方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时,我公司将按合同相关规定配合第三方公司进行业务交接”。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句话,成都另一数码卖场东华电脑城半路杀了出来。10月20日下午,东华电脑城管理公司——成都东鼎泰和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封以公司总经理王小东名义写的公开信,信中提到,鉴于数码广场管理公司——新尚网络有可能退出数码广场的经营管理业务,东华电脑城愿接手数码广场经营管理工作,并给出了具体的承租条件。

无疑,东华电脑城在这场风波中,充当了搅局者的角色。21日下午,东华电脑城总经理王小东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关注到数码广场此前给业主发的一份“降租申请函”,发现新尚可能退出数码广场,便“杀了出来”。

“新尚网络可能觉得我们杀出来很突然,但我觉得做生意公平竞争,我是真心诚意来做这件事的。”王小东说,最近几天正与数码广场业主授权的商委会洽谈,“24日,我们会给商委会发正式的公函,参与竞标”。

王小东表示,东华电脑城有自己的优势,“现在东华的经营状况非常好,其他几个大的电脑城急速下滑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满租”。不仅如此,王小东说,假如成功接手数码广场,“数码广场做零售,东华做批发,资源整合更加便利”。

新尚正和业主谈降租不会放弃数码广场

面对新尚有可能退出数码广场经营管理业务的传言,新尚网络、数码广场董事长唐立新显得很激动,连斥这种说法属于“乱说”。他表示,目前的确正在和业主商谈降租之事,虽然谈判目前尚无结果,但唐立新表示,自己“用人格担保”,决不会考虑退出数码广场。

唐立新告诉记者,2014年9月,新尚与业主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同。“我们以前给用户的租金比较高,我们希望降一些,但是具体降低多少,双方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

“现在行业不景气,商户要求降租,所以我们也向业主表达降租诉求。”唐立新说,之前新尚网络给业主的返租回报为26%。“已经很高了,这样我们很难赚到钱”。而正在此时,东华电脑城成了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对此,唐立新说:“这完全就是一种趁火打劫。”唐立新说自己百分百不会放弃这部分业务。

“我们也在改革,公司利润90%都不是来自数码。大头来自诸如地产、投资,软件、销售等等业务。”唐立新说,其实从公司利润考虑,要不要数码业务都行。“但是我怎么可能不要嘛,这个有钱赚,地段也是很好的地段。”

如今IT市场的“不景气”,高租金进一步摊薄了商家的利润,也让大型IT卖场生存更加艰难,记者发现,之前全国已经出现过多次IT卖场易主事件,9月份,苏州最大最繁华的数码城之一,领华数码广场宣布易主。曾经一度成为全国前三的成都数码广场,未来的命运如何,记者将继续关注。

华西都市报记者董兴生杨尚智摄影刘陈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