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企社高效联动 共话社会组织创业华美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17:32: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杨德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德)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方位推进,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创业大潮,各类创业大赛也层出不穷。10月24日下午,一场名为2016“创智青羊•活力社区”社会组织创客大赛,在青羊总部基地拉开帷幕。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岳永胜、青羊区副区长杜朝伦、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李泳海、成都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处副处长罗乐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来自青羊辖区的10家社会组织的10个公益项目展开路演,进行激烈角逐,并现场接受专家提问,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获得奖励。据悉,这是青羊区首次举办社会组织创业大赛,不仅活跃了辖区社会组织创新创业氛围,同时也为政府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社会组织参与申报项目“民生”为主

此次比赛,是青羊区首次面向辖区社会组织的公益创投大赛,该赛由青羊区人民政府、青羊区民政局、青羊区科学和经济与信息化局主办。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分申报、初选、入围决赛和现场路演四个阶段进行,最终有10家社会组织的10个公益申报项目脱颖而出。

大赛现场,10家入围社会组织将先后对其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讲解和演示,并由国内知名学者、创业导师及社会组织实务专家组建的评审组进行评定,评委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点评。成都青羊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入围项目提供了8万的项目奖金,区级部门,街道办、社区累计为入围项目提供了100余万元的支持。据悉,此次入围决赛的项目涉及普法服务、为老服务、为青少年服务、助残帮困服务以及其他领域的公益类项目。

记者发现,这10个入围申报项目均以“民生”为主,服务对象也都“瞄准”了辖区特殊人群。比如,成都市新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申报的“佑爱烘焙坊残疾人烘焙技能培训项目”,主要针对有受训条件和就业意愿的轻度智力和肢体残障人士提供烘焙技能培训,通过安置就业、推荐就业、扶持创业等多种方式帮助残障人士解决就业创业问题。成都彩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申报的“中坝社区‘妈妈家’关爱妇幼老公益项目”,将精准服务对象定位于就业困难的失业妇女。通过培训、整合就业创业资源,为这一特殊群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搭建新平台构建多元化大创业格局

“这有助于深层次挖掘项目的核心内容,提升项目的精细化运作能力。”青羊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辖区内的社区各有不同特点,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多。面对服务需求日趋多元化的趋势,对社会治理的模式也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本次大赛也为社区服务创新创业搭建平台,聚集整合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有利于激发社会新阶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热情,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多元化主体参与大创业格局。

青羊总部基地作为青羊区创业创新高地,在人才聚集、创新资源、政策对接上具有较好优势。去年,青羊总部基地荣获商务部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同年8月获批成都市电子商务众创空间。此次大赛在园区举行,旨在整合更多的创新人才及元素,进一步推动全区创业创新的热潮。

青羊区社会组织优化中心负责人表示,期待以创业大赛的形式,挖掘出好的公益项目,活跃辖区内社会组织的创新氛围,推动辖区公益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全面发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有效开展创新创业等工作提供新思路、新做法,丰富“创业天府·圆梦青羊”区域名片内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