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蓉欧+” 畅论丝路成都新商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08:49:4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温珙竹  

继7月“丝路成都 一带一路新通道”系列活动第三场在上海顺利结束,昨日,丝路成都 一带一路新通道——“蓉欧+”投资合作(昆山)恳谈会在江苏省昆山市再次拉开大幕,蓉欧快铁和“蓉欧+”战略开启了台商聚集之地——昆山之旅。据悉,此次活动作为丝路成都系列活动的第四场,吸引了120余家商协会、企业到场,成都投资环境、蓉欧快铁最新进展、“蓉欧+”战略等再次在华东地区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与之前的几场活动相比,此次活动重点针对在昆山的台商制造业企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企业,区(市)县参与度较以往也更高,除了蓉欧快铁始发地青白江,金堂、崇州、温江也积极参与进来,借助蓉欧快铁的口岸和通道优势,主动出击招商引资。

期待已久

蓉欧快铁引来百余家企业参会

“昆山的台商与成都的台商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对成都来到昆山进行投资促进的交流期待已久,我们也长期看好成都未来的发展。”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宽信在恳谈会现场说。

在昆山,聚集着4700多家台商企业,使这里成为台商企业发展最多最密集的地区,这也使昆山成为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的“热点”。李宽信表示,来到昆山进行投资推介的活动多得他都说不清,“一个月就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推介会。”对于成都的到来,李宽信表示非常重视也非常期待。而对于此次恳谈会成都“带来”的蓉欧快铁,李宽信则直言这对于企业发展“相当有利”。他认为蓉欧快铁在这个企业发展注重效率的时代,将可能解决企业普遍面临的物流瓶颈问题。

带着蓉欧快铁而来的此次推介会吸引了昆山当地120余家商协会、企业到场。“对于‘一带一路’、‘蓉欧+’战略,我们都很有意愿想要了解,不过目前对这些的认知还比较模糊。”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会会长陈语欢告诉记者,所以他提前了近一个小时到达现场,希望可以在会上得到更详细的信息。而他最关注的信息是成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我们想知道成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

台商青睐

“蓉欧+”战略助力企业开拓新市场

昆山台商聚集,台商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而近年来台商对成都的投资也在增加,成都越来越成为台商青睐的投资目的地。“成都被誉为‘天府之国’,地势平坦、河网纵横、物产丰富,工业基础良好,产业布局合理,经济总量一直位居西部第一,是中西部地区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量最多的城市……”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徐大伟在恳谈会现场不吝对成都的赞美,在成都生活工作了10多年的他接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近两年成都的建设步伐迈得很快,政府的服务观念越来越强,政府“亲商、重商、护商”的理念不再是口号而成为现实。“这是我认为最关键的,政府是真正诚信、负责任的政府。”

对于此次恳谈会的重点“蓉欧+”战略,裕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仁关注已久,今年5月他就随着一个考察团到过青白江对蓉欧快铁进行考察。他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生产制造清洁设备,公司还与台商在青白江投资的台玻集团有合作。王伟仁表示,以往裕菖从台湾出口欧洲德国市场,即使走快船也至少要21天。“如果在祖国大陆投资设厂再出口欧洲,走蓉欧快铁只需要11—14天,蓉欧快铁将让我们企业及广大台商都受惠。”

依托“蓉欧+”战略

区(市)县主动出击引台商投资

此次恳谈会,除了蓉欧快铁始发地青白江,以及依托其地理优势而来的金堂县,崇州、温江也积极参与进来,借助蓉欧快铁的口岸和通道优势,主动出击招商引资。这也是此系列活动区(市)县参与度最高的一次。

崇州作为成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之一,与Intel、DELL、联想、富士康、仁宝、纬创等世界级产业巨头一起,形成产业配套协作、优势互补的态势,在成都西部成功构造起一个30分钟电子信息产业圈;金堂县被确定为成都工业布局体系中四大万亿级现代产业新城之一的“大智造”板块,优先发展节能环保、航空、汽车、新材料四大产业;蓉欧快铁始发地青白江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四川唯一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未来三年将投入100亿元完善港区功能配套,形成全国年吞吐量最大的铁路口岸……此外,温江区也有代表来到现场,就成都医学城与参会企业交流寻求合作契机。各区(市)县的推介也受到企业的高度关注。

“我想知道成都在环保处理上都有哪些特殊政策?”“我今年初在崇州设厂,很感谢当地政府部门为我们带来的便捷。”“我想知道成都对内陆企业的优惠政策,是否可以约个时间商讨一个专门成立商会产业园的方案?”……推介结束后的企业交流环节,各企业也积极踊跃,想要更了解成都。

本报记者 温珙竹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