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蒲江引更多德资企业入驻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09:03:5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泳 李萌  

中德园区招商中心

正在召开的第十六届西博会上,2040平方米的德国国家馆,以及由副总理亲自带队的300多人强大团队,带来了全球领先的“工业制造4.0”。而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背景下的成都,成为其全球布局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中德经济论坛、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一系列中德重大合作项目在成都落户,牵手共赢。

其实,中德之间的友好合作,在成都早已有着良好的基础。作为工信部确定的全国5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之一,位于蒲江县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早已成为中德合作的典范。“以全球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博世集团为核心,我们正围绕资本、技术、人才三大驱动,引进更多德资企业入驻园区,着力打造四川和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蒲江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办综合部主任毛永久告诉记者。

资本驱动

打造30平方公里产业新城

走进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区,一个大大的沙盘映入眼帘。“我们将打造一个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集研发生产、总部商务、生活配套为一体的产业新城!”

2016年7月27日,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区获得工信部批复,成为全国布局的五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之一。按照“国家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德(欧)资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中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和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四个示范平台”发展定位,力争在中小企业引育、创新创业合作、职业教育合作、会展物流合作、金融服务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合作区转型升级发展。

按照打造西部“五金小镇”的要求,蒲江县首先在载体上进行了大手笔打造:以30平方公里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合作区总投资为12.7亿元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全面开工建设的路网改造项目总投资达8.3亿元,全面升级改造合作区基础配套;在技术支持上,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加快推动建设中德蒲江智能五金研发及孵化中心建设,实现了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都)落户合作区。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园区的国际交流、市场拓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工作;同时还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科创贷”“壮大贷”在合作区的试点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技术驱动

内培外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走进博世电动工具的生产线,忙碌的车间内,居然有一个“厂中厂”——这是成都盛镁镁业的生产区。“这是按照博世的技术要求生产的铝头,不用出车间,这些配件就可直接到达博世的生产线。”盛镁镁业的工作人员说。

成都盛镁镁业企业负责人指着桌上一叠厚厚的英文合同对记者说,这是来自博世的订单,“博世对配套企业要求之高,让我们压力巨大,但是最终我们赢得了博世的认可,也意味着得到了世界先进制造业的认可。”

像盛镁这样的本地配套企业,在蒲江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内早已不是第一家。据介绍,博世很多产品的配件仍然从德国或瑞士采购,动辄一两个月才能到货,这让园区很快萌生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的想法。一方面,园区连续承办了四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班交流活动,积极梳理博世的相关配套企业,出台对这些企业的优惠政策,吸引他们前来落户;另一方面,在园区内建设产业集聚配套区,根据博世的要求,在本土寻找有能力、有潜力的相关企业,培养、引导他们达到博世的标准,形成相对固定的合作关系,既为企业生产提供便利,又以德企标准化、精细化的发展思路带活了本地企业的发展。目前,博世包装在本地的配套率已达到80%,博世电动工具的配套率也已达到50%以上。

人才驱动

按照整套德国标准严格培训技工

先进制造业,技术是关键,人才是支撑。为了满足中德工业园区博世集团及其配套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蒲江县积极引进德国先进职教项目,帮助企业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有了KUKA的认证,几乎等于在全球工业机器人领域拿到了通行证。”今年7月,蒲江县与全球顶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KUKA)公司签署省级校企合作项目,在蒲江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内建设库卡认证学院。据了解,库卡学院采用国际智能制造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打造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教育培训基地。

“我们的中德(蒲江)AHK‘双元制’职教培训基地项目同样令人瞩目,首批学员的学习培训已初见成效。”毛永久告诉记者,在3年的学习中,学员们将接受整套德国标准的严格培训,包括职中校内学习领域课程培训、中德(成都)AHK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行为领域课程培训及企业实训相结合,毕业后可以参加AHK组织的考试,获得由AHK总部授权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德国境内证书有同等效力。

本报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李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