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收入“外卖小哥”成新兴职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09:2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董兴生 杨尚智   

每到饭点,成都外卖小哥已成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最近几个月,每到饭点,成都街头成批的红、黄、蓝等外卖骑手大军成为城市新出现的风景线,这些受雇于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饿了么等互联网餐饮平台的外卖骑手,穿着统一的服装,配备标准的外卖箱穿梭于大街小巷。这些外卖骑手,收入高的每个月可以过万,但高收入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收入:最高一月拿到一万一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外卖骑手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平台自己招聘的,一类是加盟公司输送的,还有一类是通过众包模式送外卖的骑手。”但无论哪一类都非常艰辛。

“高峰期确实很忙,不过工资待遇对得起我们的付出,并且看到用户拿到自己喜欢的外卖,自己心里也有成就感。”小黄说。

成为外卖骑手前,小黄在一家空调厂做售后工作,去年8月入职并做外卖配送员。“之前的工作一年干下来平均一月也就4000块。”而现在,小黄每个月可以跑超过900个订单,拿到手的工资在7000元左右,如果遇上平台有重大的促销活动,工资还能更高。

“今年5月有个饿货节,那个月我跑了1100单,工资也拿了11000元。”小黄说起自己的收入,一脸自豪。另一名负责天府广场片区的骑手小陈由于刚入职不久,对路况也不熟悉,所以每个月只能送800单左右,“算下来每个月工资在6000到7000元之间”。

小黄和小陈介绍,所供职平台给骑手计算收入的方法是,每个月400单以内的,每单提成5元,单量越高,每单抽成也越高。如果超过1000单,超出部分每单提成是10元。“我们那个片区的骑手,每个月收入都能达到六七千元。”小陈和小黄都说,现在收入比以前的工作收入高了不少,“还是挺满意的”。

转型:发行公司兼职做起外卖配送

除了平台自己招聘的“外卖小哥”,也有不少从传统行业转型而来的加盟商利用人力资源兼职做起了外卖派送。记者在某招聘网站输入“外卖配送员”,仅在成都就可以搜到数百条招聘信息,招聘单位大都是各类劳务公司和科技公司,甚至还有餐饮公司。

以美团外卖为例,该平台在四川有超过20个加盟商为其输送配送人员。其中一家经营发行业务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发行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而到了中午和晚上,人员便处于空闲。“但是外卖的高峰期在中午和晚上,时间正好错开。”于是,公司部分员工开始兼职成为外卖骑手。

“现在,员工光从外卖配送这边得到的工资,平均下来就有3000—4000元每月,相当于在原来工资基础上翻了一倍。”该负责人说,上个月公司的月流水已经达到了160万元,每天能派送近7000单。

吐槽:下雨天单量成倍增长送得想哭

别看外卖骑手们每月可以拿到上万元的收入,其实,背后的艰辛也非常人能够想象。“早上9点钟开早会,开完会一直到下午2点都要在路上跑,下午4点到晚上9点也要持续送餐。”小陈告诉记者,有时晚上9点后也会有订单。

小黄说,送外卖也是个体力活,节奏很快,“都有规定时间,如果迟到,就等于一单白跑了”。尤其是到了下雨天,“如果平时一天能送30单,到了下雨天订单量直接翻番,一个餐厅有时候一下子蹦出十几个订单”。这时候,餐馆门口就会有多个骑手排队领餐。

“在雨天送外卖,有时候送得自己想哭,雨水弄得自己有时候眼睛都睁不开。”小黄说,每到了下雨天,他便把自己的手机放进防水外套,挂在脖子上。“下雨天一趟好几个订单都是常事,但是顾客有时候等不及了会打电话,这时候还不能不接。我认识好几个骑手的手机都是因此进水报废的。”

“我们必须跟用户保持好沟通,不然一不小心被投诉,就会被扣几百元。”“快递小哥”小宋告诉记者,有一次,小宋抢到了一个订单,但是用户点的饭菜不在餐馆外卖的范围。“按理说用户只要取消订单,并说明是餐馆的原因就可以了,但那个用户把原因错点成了骑手太慢,结果我被公司扣了600元。”不过好在这位用户很积极地帮小宋向平台说明了原因,最后没有被罚款。

华西都市报记者 董兴生 杨尚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