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外卖配送竞争加剧 小加盟商加速出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5 08:51: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杨尚智   

高峰时段成都大街上随处可见红、黄、蓝三大外卖大军。罗提摄

日前,华西都市报报道的一则外卖骑手月收入破万的新闻在网络流行。不过,在大街小巷送外卖的骑手们,很有可能不是外卖平台自身员工。随着外卖在四川逐渐兴起,外卖加盟商承包配送业务日进斗金。“一年前我们拉起十几个人就开干,现在月收入已经达到了200多万。”成都一家饿了么加盟商告诉记者。

四川已经成为各大外卖平台眼里巨大的蛋糕。饿了么今年10月份成都的外卖交易额较去年同比增长约170%,餐厅数同比增长约180%。不过,随着加盟商扎堆外卖竞争加剧,成都小加盟商处境颇为艰难,“一言不合”就可能被外卖平台除名。

建筑包工头转行做外卖流水200万

作为目前饿了么在成都最大的加盟商,贺先生之前一直从事建筑方面的工程承建,然而,巨大的资金压力让他不胜其烦。“搞建筑这行,三角债、拖欠工款是常事,再加上最近的房地产也不景气。”去年12月,他听了朋友的建议加盟了饿了么,开始做外卖配送。公司的员工是他在建筑业的十几个朋友。由于人手短缺,一开始,甚至贺先生都骑着电瓶车做配送。

“这个生意简单直接,有好的骑手和管理能力就能做得不错,付出了就会获得回报。”凭借着之前人员管控的经验,贺先生的生意顺风顺水。他介绍,目前公司日均订单超过1万,每个月流水能够达到200万左右。

四川一家发行公司的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公司发行人员的工资待遇平均不到2000,管理压力不小。“今年4月,我们和美团外卖平台接触了下,发现其实我们很有优势做这个。”她说,平时的发行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而到了中午和晚上,人员便处于空闲。“但是外卖的高峰期在中午和晚上,时间正好错开。”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月公司光外卖月收入已经达到了160万元,每天能派送近7000单。而员工也涨了工资,“光从外卖配送这边得到的工资,平均下来就有3000—4000元每月,加上原来的工资,相当于工资翻了2倍,大家都笑了。”

加盟商竞争压力大“一言不合”就出局

事实上,小加盟商的风险也不小。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外卖平台的考核非常严格,加之人工成本不小,小加盟商随时有可能出局。

她告诉记者,公司之前并购了一家小加盟商,原因是耽误了发工资被外卖平台除名。“每个月15号左右,外卖平台会给加盟商打款,但是这个加盟商因为开票问题没能及时拿到款项,延误了骑手工资。”她说,外卖平台对此十分生气,随后站点被撤,这个加盟商也因此被公司并购。

2016年,一二线城市外卖战场格局初定,几家外卖平台先后将市场向三四线城市延伸。加盟商们对此仍有疑虑。“之前平台建议我们去绵阳,但是我觉得对那里情况不熟悉就放弃了。”加盟商王先生则直言。“在成都的压力这么大,哪里还有精力去其他市州发展。”

不过李女士则并不这么认为,她告诉记者,由于自身在四川各个市州有所经营,下一步的重点将推进三四线城市的业务。“现在公司的收入基本上成都和四川其余市州持平,事实上有些市州的消费能力很高。”

以宜宾为例,“宜宾人很爱吃烧烤,一点就是一两百,一晚上我们光烧烤就能接上几百单。”她说,三四线城市一般区域较小,骑手送餐也较为迅捷,这点对客户体验方面是一个利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尚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