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新区海关开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4:26: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蒋君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蒋君芳)12月6日,经过25个月的规划筹建,位于天府商务区的天府新区海关正式封关运行,该关负责管辖天府新区区域内的海关业务。2014年10月,中央编办正式批复成立成都海关所属天府新区海关,意味着比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首个位于西部国家级新区,专为中心城区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设立的属地海关获批。

天府新区海关封关运行,将为天府新区通过开放合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提供最直接有力的支持,标志着“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战略部署进入加速阶段,至此,四川又多了一个通向世界的“新窗口”。

据介绍,天府新区海关将提供多项服务:

一是就近支持,打造最优通关环境

天府新区海关的成立,将通关及后续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家门口”,辖区内企业可以直接在该关办理报关业务,并享受到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等便捷通关模式。以天府新区某进口企业为例,境外货物到达口岸时,可直接在该关进行报关,口岸验放后便可将货物自行运输至企业。该关将充分利用天府新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川渝经济区,与成都中心城区构成国际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着力深化与口岸海关的整体联动,积极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加快捷有效的通关便利,进一步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物流费用、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激发经济活力,就近支持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天府新区对四川经济的拉动效益,为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拓展全省发展新空间,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深度融入全球现代产业协作和市场体系,加快形成四川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注入新活力。

二是创新探索,构建多元发展格局

复制推广相关经验,支持天府新区建设。新区海关将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积极复制推广国家级新区涉及海关的创新举措,让企业享受制度创新带来的改革红利,并结合天府新区实际发展需求,积极探索适合新区发展的制度措施,共同争取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释放新区经济发展潜力,努力将新区打造成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简化手续优化监管,支持天府新区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新区海关将注重效率提升和流程简化,积极推行“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一简一优”、集中汇总纳税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信任式通关,对企业外发加工业务实行便捷高效的备案制管理等,力争在该区域做到功能全、政策优。以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着力点,实现企业“减负增效”,不断推动高端制造业的集聚落户。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天府新区高端创新产业发展。天府新区海关的建立将会为辖区内的企业带来政策应用便利,将减免税政策惠及辖区内所有符合政策的企业,通过税收等政策优惠引导企业调整结构,优化模式,创新管理,进一步推动复合升级,助力天府新区产业创新和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发挥成都创新要素聚集、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集聚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打造科技创新新城。

力促开放载体建设,支持天府新区特色化多元化发展。该关将密切配合地方政府,结合天府新区产业预期,科学规划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探索保税监管场所等开放载体,依托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和成都良好的消费市场基础,大力支持会展经济、跨境电商、文化保税产业等特色产业,促进新区多元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三是合力共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天府新区海关还将充分发挥海关统计优势和政策优势,实时关注天府新区外贸数据与发展趋势,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进出口前景变化分析,及时、准确反映区域外向型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变化,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打造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合力推动天府新区的腾飞与发展,助推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辐射带动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