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融深度结合实现“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08:42: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张惠 张娅娜 宁俐  

金融与产业相融发展,是当下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市加速助推中国西部新兴产业与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相互渗透,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春节前夕,我市产融深度融合再结硕果——由市政府主办的成都市产融结合助推实体企业发展交流对接会昨日在蓉举行,农行四川省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与富森美家居、成都兴城集团等8家企业现场签订8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总授信额度达1380亿元。30余家金融机构与70余家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和重点产业企业进行现场交流对接。

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谱写产融结合新篇章

在昨日的交流对接会上,人行成都分行副行长、营业管理部主任李波、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郑中礼分别就当前成都金融形势、重大产业以及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工行四川省分行、中航资本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政策性银行贷款的投放与实施、金融支持“一带一路”、产融合作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发言交流。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营业管理部主任李波表示,金融机构应加大成都市重点项目、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等重点行业的金融支持,支持天府新区、高新区快速发展,继续强化对创新创业、绿色金融、文化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微企业、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快扩大直接债务融资,积极推动经济证券化。积极支持自贸区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继续深化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形成有影响力的改革创新品牌。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赵耀中表示,今后,开发银行除将继续大力支持四川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还将积极参与成都市谋篇布局,支持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需要高强度资金支持的高端制造业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成都经济发展。

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韩松认为,成都是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未来工商银行将紧密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目标,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信息化金融服务优势,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

中航资本业务协同项目总监张瑞阳说,中航资本将发挥产融合作优势,加大对包括成都地区在内的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2017年,中航资本将在成都落成西南区总部,为成都地区的企业提供更多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成都地区在“军民融合”和“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下迈向新的高点。

授信额度达1380亿元

产融结合结出累累硕果

在现场项目签约仪式中,农行四川省分行、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成都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分别与8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1380亿元。

农行四川省分行与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两年内向富森美家居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提供总额人民币3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与成都兴城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成都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约定在2017年度内,向其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额度。

成都银行与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100亿元融资授信;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5年内累计为其提供100亿元的融资额度等。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分别与成都锦江国有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交西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未来五年内分别向上述两家企业提供5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融资授信额度。

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双方在产业园区、金融资产、创投基金、PPP项目等方面进行投融资合作500亿元。

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部产融合作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项目交流、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互利互惠合作。

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4400亿元

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中西部第一

记者从交流对接会上获悉,2016年,成都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451亿元,占全省增量的66.5%,较去年增加1108亿元,其中贷款增量贡献最大,占比为68%。贷款增速较快,为实体经济输血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2016年底全市贷款余额已超过广州,跃升至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6位。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创5年新高,高于GDP预测增速6.3个百分点。

金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2016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预计达1365亿元,同比增长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1%。2016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五,较2015年上升1位。全市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80家,证券经营机构266家,保险机构85家。

本报记者 张惠 张娅娜 宁俐

摄影 王若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