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茶瞄准600亿元年度综合产值全面发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09:0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李淼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早春二月,四川已飘茶香。记者2月13日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该厅与泸州市共同举办的“中国·四川第五届茶叶开采活动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将于2月18日在泸州纳溪区启动,“2017年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近日也将开园采摘。这意味着,2017年的四川茶叶产业发展正从川南的一叶春茶拉开帷幕。

川南地区通常2月上旬开采春茶,比省内其它茶区和江浙同纬度茶区早15—30天左右,是全国最大早茶基地。早在2月6日,兴文县大河苗族乡茶农们就采下宜宾最早一批春茶;2月10日,川茶集团出产首批早茶,每天50多公斤成品茶上市;这几天,“天府龙芽”与CCTV对话栏目的战略合作也正式启动。

“2017年千亿川茶产业目标扎实推进开了个好头。”省园艺总站站长段新友表示。

川茶近年做大图强举措不断,2014年四川省政府首次以一号文件聚焦2020年千亿元川茶产业目标,明确2017年面积达500万亩,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600亿元。去年底,四川出台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1+6行动方案”,专门聚焦茶产业,明确到2020年茶叶机采率达50%以上、提高30个百分点,机制率提高5个百分点,名优茶率提高10个百分点,重点打造“天府龙芽”省级区域大品牌。

四川省农业厅负责人透露,今年主要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好两张牌,产业上重点抓好标准化机采基地建设,品牌营销上是继续抓好“天府龙芽”品牌打造和多场重要活动,实现30万吨产量和600亿元综合产值年度目标。

眼下,川茶集团茶叶基地负责人王细红正为3万余亩茶叶机采基地踩点,清明前后将全面启动建设。随着近年农村劳动力短缺,鲜茶采摘成本已增至总成本3成以上,机械化是必由之路。日前,四川已出台茶叶机采工程推进方案,2020年建成茶叶标准化机采基地250万亩,机采率50%以上。“今年聚焦20个重点县,建成60万亩标准化机采基地,进一步促进川茶节本提质增效。”段新友说。

今年也是四川斥资1.2亿元培育“天府龙芽”品牌计划的最后一年,川茶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也将迈向纵深。“川茶营销创新发展联盟企业‘四川天府龙芽股份公司’已投运,今年关键是加快推进运营,在深度打造区域大品牌同时营销好各企业品牌,建立川茶品牌阵营。”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介绍,将建立线上线下复合营销体系,在全国重点城市建设“天府龙芽”品牌川茶体验馆和专卖店,大力推进天府龙芽进景区、进商场、进茶楼、进写字楼、进机场、进车站。五是通过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活动,不断提升“天府龙芽”品牌川茶、品质川茶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段新友还透露,今年我省还将举办第六届四川国际茶博会、中国茶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年中时还将以省政府名义召开茶产业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助推川茶产业发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2016年,四川茶叶面积达497.55万亩,比上年增加14.9 万亩;茶叶总产量28万吨,增加3.16 万吨;毛茶产值达190亿元,增加33亿元;400万茶农实现人均增收412元。全省建成标准化机采基地20万亩,单位产量首超全国平均水平,茶叶良种推广率达79%,高出全国22.5个百分点。川茶以绿茶为主,红茶、黑茶和茉莉花茶为辅的“一主三辅”茶产品格局形成,名优茶产量达16.24万吨。川茶省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正式亮相,四川天府龙芽股份公司组建投运,带领四川茶企抱团叫响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