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LED巨头拟间接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08:30:5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伟铭  

/ 转型 /

经历了前几年的火爆后,国内LED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近年来陷入产能过剩的局面。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一些LED企业纷纷转型。

/ 跨界 /

勤上股份针对教育行业的并购已涵盖K12教育、幼儿教育、国际教育、民办学校等多个细分领域,完成向“LED+教育”的双主业转型。

在宣布光电、教育双主业发展后,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一个多月的LED巨头东莞勤上股份,近日公布了收购标的的“庐山真面目”——拟收购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成都七中实验学校100%的股权。

在此之前,勤上股份已大举收购了广州龙文、英伦教育、小红帽教育等教育企业。在LED龙头企业频繁跨界的背后,则是主业不振的无奈。

拟收购成都高达100%股权

勤上股份近年来在教育产业收购方面动作不断。据该公司公告称,公司本次拟收购成都高达100%的股权,进而间接收购成都高达持有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100%的股权。但由于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相关交易方式及架构正在协商过程中,尚未最终确定,同时公司股票也将继续停牌。

公告显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成立于2003年,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大道,是一所国际化、全日制,集小学、初中、高中三部分为一体的民办公助的学历制寄宿式学校,是一所自愿举办从事教育活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学校所有权人为高达投资,由高达投资提供资金投资兴办,近几年成都七中实验中学学校总人数均保持在5500人左右,具有稳定的学生生源和收入来源。

鲜为人知的是,成都高达背后则是成都知名企业冠城集团,其法人代表也由冠城集团董事长洪清宜兼任。冠城集团是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金融投资、教育产业、生态农业于一体等众多产业的集团化企业。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先后获得“中国十佳民办学校”、“中国西部名校”、“全国民办教育百佳学校”等荣誉,并在眉山拓展了新校区。

跨界投入教育产业逾60亿

勤上股份原主业为半导体照明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原名“勤上光电”。但自2016年以来,公司却“跨界”频频发力教育产业,“跑马圈地”力度空前。到间接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为止,这已是公司第6次涉及教育行业的收购事项,涉及资金逾60亿元。

2016年8月,勤上光电通过重大资产重组,20亿元收购K12教育机构广州龙文教育;10月12日,与深圳市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6600万元人民币取得英伦教育40%股权,并间接持有英伦教育100%控股的深圳国际预科学院40%股权;11月8日,再度收购幼教公司小红帽教育股权,以及其实际控制或所有的幼儿园股权不低于80%的比例;12月17日,全资子公司香港勤上29亿收购爱迪教育100%股权;2017年1月20日,拟通过现金取得不低于凹凸教育10%的股权、拟通过现金取得思齐教育不低于10%的股权。

到今年2月22日,全力打造“双主业”发展的勤上光电,干脆将证券名称变更为“勤上股份”。如今,勤上股份针对教育行业的并购,已经涵盖了K12教育、幼儿教育、国际教育、民办学校等多个细分领域,公司业务业也逐渐完成向“LED+教育”双主业转型。

行业不振,龙头企业忙转型

近年来,国内LED行业从蓝海已快速变为“红海”,行业深陷产能过剩的局面。经历了前几年的火爆之后,行业的竞争已由单纯的价格战上升到研发能力、资金实力、产业链资源等全方位的综合竞争。在LED主业不振的情况下,一些LED企业纷纷大举转型,包括进军文化教育产业。

与勤上光电一样,最近几年LED照明行业的长方集团、雪莱特等企业也积极切入教育产业,但像勤上光电这样不惜“血本”、耗资60多亿大举并购的并不多见。

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 链接 /

勤上股份

勤上股份原主业为半导体照明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原名“勤上光电”。为全力打造“双主业”转型,其将证券名称变更为“勤上股份”。自2016年以来,公司“跨界”频频发力教育产业,目前对教育行业的收购,涉及资金逾60亿元。

成都七中

实验学校

成立于2003年,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大道,是一所国际化、全日制,集小学、初中、高中三部分为一体的民办公助的学历制寄宿式学校。近几年,学校总人数均保持在5500人左右,具有稳定的学生生源和收入来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