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糖酒会新风向:“新零售”进行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08:25:2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杨斌 董馨 吕波   

京东来了、乐视网来了、苏宁云商也来了。自去年阿里巴巴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模式迅速蔓延。在本届糖酒会上,“新零售”已从一个热门词汇落地,变成了“正在进行时”。

苏宁深耕“智慧零售”新模式

3月21日,苏宁超市召开“智慧零售创赢同盟·苏宁超市酒类全自营直采联盟发布会”,为消费者直采正品行货,逐步过渡到全自营销售,同时利用苏宁易购的消费者数据和线上线下全渠道,深耕“智慧零售”新模式。

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田睿表示,基于苏宁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知悉用户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充分挖掘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将这些数据开放给合作伙伴,让产品精准供应市场,实现价值最大化。

1919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服务

“新零售”概念的兴起,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今年企业转型的一大变化。在这方面,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1919酒类直供电商已是新零售企业的领跑者。在本届糖酒会上,洋河股份、景芝酒业等巨头,纷纷与1919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布局“新零售”。

以洋河股份为例,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战略支持外,1919还将为洋河提供大数据服务,根据洋河需求提供会员的购买能力、消费频率、重点消费区域、消费商品品相、消费习惯等精准数据,双方在重点区域市场进行精准有效的会员营销。

“新零售”重构商业要素

将目光盯向“新零售”的并不只有互联网企业。在本届糖酒会上,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总经理李士祎表示,今年将重点发力“新零售”,打造产品加服务、线上加线下、境内加境外、现实加虚拟为一体的新体验。

传统知名白酒企业西凤酒,今年也首次借助乐视生态涵盖的视频、电视、智能终端等七大子生态系统试水生态营销。

“新零售不只是一个热门词,更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逸美投资顾问合伙人沈海波认为,“新零售”的概念代表了一种重要的趋势,那就是从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转变。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糖酒会快讯

●陈文玲:建议酒商打好五张牌

昨日在第九届中国糖酒食品业投融资洽谈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知名经济学家陈文玲表示,消费已成中国经济第一动力,要抓住机遇,制造业尤其是糖酒业需进行设计、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革命,她建议糖酒企业打好国家、侨商、健康、安全、创新五张牌。

●去年全国调味品行业利润仅一成

第八届全国调味品行业高峰论坛昨在成都举行,《2017全国调味品行业蓝皮书》发布。去年全国调味品行业销售额达3416.4亿元,但利润仅377.92亿元,利润率仅为11%。蓝皮书作者斯波表示,调味品行业有必要与餐饮消费平台结合,延伸调味价值,并实施技术革新。

●邛崃创意白酒小镇亮相

“2017中国白酒创新发展论坛”昨在成都举行,现场“邛崃创意白酒小镇”亮相,并揭秘了邛酒创新发展蓝图。邛崃将以平乐古镇·菁蓉酒谷为依托,打造一个集邛酒产业、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董馨 吕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