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创造激发新区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8:38: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守帅  

近年国内顶尖创新项目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向天府新区聚集,夜晚的新区流光溢彩。 白桦 摄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天府新区建成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本报记者 张守帅 蒋君芳

生产车间面积不足3000平方米,预计今年销售收入突破6亿元——四川优博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模块,拓展出了大市场。

光模块是通讯网络的核心传输器件,负责光信号和电信号的相互转换。“别看只有一根手指大小,单个售价三四千元钱。”6月2日,记者到该企业采访,副总经理刘永广指着库房中的几盒产品示意,“这些,值一套房的首付款。”

再过两个月,优博创将搬迁至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双流片区的新址。项目同样占地不大,40亩。“我们去年人均产值80万元,未来两三年要做到人均180万元。”刘永广说,高科技企业不追求占地规模,追求产品附加值。

“小而强”的优博创在天府新区不是孤例。目前,天府新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687家,1-4月完成总产值 1205 亿元,同比增长11.7%;在最能体现科技含量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领域,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达21.1%。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天府新区建成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要力争在高端产业、重大项目、全面创新改革、整体形象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做加快发展的“排头兵”、科学发展的“践行者”、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记者调查发现,新区的发展活力正被创新创造激发出来。

传统动能顺势转型,新动能异军突起

今年1-4月,天府新区完成工业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84.6%,新落地项目加快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和实景图。

格罗方德项目最具代表性。该项目总投资约90.53亿美元,在成都建设12英寸晶圆厂。上个月,格罗方德又启动在川第二步计划,升级“成都芯”,建设世界级FD-SOI生态系统。

看着紫光集团、格罗方德等行业巨头“抢滩”,刘永广内心无比喜悦: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需要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既要“龙头企业”,也要“单打冠军”。

专注于光模块的优博创,属于“单打冠军”。“项目建成后,生产车间面积将从3000平方米增至2万平方米,前景可期。”刘永广认为,一方面光模块是网络提速的基础和“命门”,另一方面网络有多快,某种程度上决定着高端光模块的市场有多大。

“还有,研发一定要走在市场前头。”三四年前,优博创就瞄准现代高速信息网的发展趋势,研发出传输速率从100M到100G的系列产品,成为华为、中兴、谷歌等世界一流通信设备商的上游供货商。

低端光模块卖350元,高端光模块卖3500元,四分之一的产品还出口到日本和欧洲,优博创尝到了研发的甜头。企业的这一转变,背后是人员结构的调整:全公司员工350人,研发人员占比提升至超过25%。

如果说,四川天府新区聚集的类似高智力支撑、优比较效益、低资源消耗的新兴企业,是“新树发新芽”的话,传统制造业也在借助技术创新努力实现“老树开新花”。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该产业新区的重要产业支撑,1-4月实现产值475.7亿元,同比增长12.2%,占整个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9.5%。许多人不知道,成都云内动力有限公司不仅生产传统柴油发动机,还是清洁能源(天然气)发动机的业界“翘楚”。

“认为货车烧天然气动力不足,是个误区。”公司副总经理黄国忠说,解决了热负荷等难题后,天然气发动机的功率不仅不低于同排量的汽油机和柴油机,扭矩比汽油机还要大。

云内动力从事清洁能源发动机研发已有十余年之久,黄国忠有种即将站上“风口”的感觉。“国家对环保高度重视,许多地方将高速公路服务区建加气站列为‘标配’,用户也越来越会算经济账,天然气发动机的逆袭浪潮或将来临。”

他的体会是,传统制造业的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起步“永远没有机会”。

军民融合,弯道超车

不久前,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在兴隆湖畔动工,北航团队入驻的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园,亦于同日揭牌。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其中军民融合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突出特色,而天府新区又是重要依托。

成都科学城的使命之一即是助力成都建设以军民融合为方向的综合性科学中心。在那里入驻的赫尔墨斯航空防务军民融合团队,是入选2016年“四川省千人计划”创业团队。团队负责人刘仲承心怀壮志,要用3年时间“建成天府新区‘航空防务军民融合基地’”。

类似项目还有航天科工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量子传感技术中心、中核新能源研究院、盟升电子卫星通讯研发中心……这给了成都科学城“弯道超车”的底气。

除了成都直管区,天府新区其他片区都在积极向军民深度融合“借力”。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网安”),被天府新区双流片区引进,志在打造千亿级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该公司于2015年5月在蓉成立,以中国电科三十所、三十三所为核心,是中电科集团重点打造的网络信息安全子集团。

“‘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再一次凸显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中国网安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明说。

早在2014年,四川即确定了包括信息安全在内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并集中力量培育。2016年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近300亿元,中国网安占近1/6份额,龙头作用明显。其控股子公司卫士通研制的金融密码机,打破了国外垄断,成功为全国各大金融机构保驾护航。

“四川发展信息安全产业优势突出,目前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位。”李明说,借助军民融合平台,中国网安将把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和成果,应用到民用领域,提供“国家队”服务。

按照进度,到2018年,中国网安将整体搬迁到天府新区双流片区,在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网络监测预警、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和安全运维服务等五大领域推动成果转化。

众创力量,激活市场

今年3月23日,位于天府新区高新片区的腾讯众创空间(成都)正式开园启用,目前入驻创业团队94个,空间整体签约入驻率已达100%。

腾讯众创空间(成都)共6层,可同时容纳100个团队孵化。创业团队依据孵化阶段,相继进入“种子孵化器”“加速孵化器”“商业孵化器”。在这个“爬楼”的过程中,指定官方运营商——天象众创,将提供聚合资源、实效辅导等服务。同时,天象众创还为腾讯众创空间(成都)单独匹配了一支4000万创业基金,专业投资早期入驻的优秀项目。

“入驻团队60%来自成都本地,40%为外来。”据空间品牌负责人阳蕾说,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医疗、游戏、旅游、泛娱乐、教育等领域。

事实上,天象众创也是在高新片区创业起步,后凭借《花千骨》同名手游创造首月流水近2亿元的业绩,成为享誉业界的明星企业——天象互动的全资子公司。

阳蕾认为,成都已经形成了浓郁的创业氛围,有望产生一批“独角兽”企业,为天府新区的发展供给新鲜血液。

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悦持有同样的观点:天府新区的发展行稳致远,根本上要靠实体企业的支撑。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创新的难题。作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盈创动力大厦内聚集了50余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入驻,创新出统借统还、成长贷、壮大贷、园保贷等债权融资产品,形成“天使投资-创业投资-PE私募基金”全链条式股权融资服务体系,并持续开展融资路演、改制上市、专业培训、创业大赛等增值服务活动,让中小企业感到“总有一个方案适合自己”。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盈创动力已累计为45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390亿元,为38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0亿元,为14000余家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助推7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并在全省7个地市州及郫都区菁蓉镇设立服务工作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