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丰在川发布医药物流解决方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8:4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寇敏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6月6日,顺丰冷运西南分公司联合成都天下医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举办“2017医路畅行-顺丰冷运西南医药物流论坛”,并发布了《顺丰医药供应链概况暨西南医药行业解决方案》,针对标准化物流资源稀缺、航空运输成本高昂、医药冷运网络的不健全等行业痛点,提出全面系统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第三方物流需求不断升级

据统计,2011年-2016年,医药销售平均增长率超过10%。未来,随着全面二胎的实行、人口老龄化加剧等,医药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全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郭威介绍,去年医药物流行业的流通总量约2500亿元,其中运费占600亿。

按照国家医改的思路,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价,药品最理想的运输方式是只与一个配送商打交道,特别是占比较大的中小型药品生产企业、中小型药品经营企业与城市核心区外的药品零售终端,均对第三方物流需求明显。

目前,医药配送的大部分市场仍然被传统的医药流通企业所把控,比如国药集团、九州通等。“运输收入超过2亿元以上的第三方企业都很少。”郭威说,传统的药品运输主要是B2B,即药厂到医院或药店。而随着互联网远程诊疗服务的兴起,B2C的城市药品配送的需求将不断升高。

此次,与顺丰签约的天下医森公司就是一家互联网诊疗平台,该公司CEO王文学介绍,平台上已经入驻了900多家医院,患者在网上看病后,药品将由医院的药房直接寄出,此次与顺丰合作的主要内容是终端配送。“预计到明后年,我们平台上的药品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也就是顺丰需要配送的药品量。”王文学说。

顺丰或将成为搅动行业的“鲶鱼”

有业内人士表示,顺丰等第三方物流的加入,或会带来行业大洗牌,第三方医药物流利用其区域内运输的整合、处理能力,可直接服务药品生产企业,跳过过多的经销商环节,直接扩大生产企业的直接控制势力范围,解决偏远地区基药配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药品价格。

不过,空间虽大,问题也不少。随着法规要求的提高,对于医药企业的仓储温湿度实时监测、冷链物流以及运输等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冷链尤其是疫苗、血液制品等医药品类,仓储、运输成本非常高,很多小型企业因成本高而退出。

如何降低成本,成为第三方医药物流运输企业的共同“考题”。顺丰在此次发布的解决方案中提出“资源网络化”的的解决办法,通过先后建立的冷运医药的陆运干线网络和医药冷链零担配送网络,降低运输成本,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和高科技产品实现配送效率。“未来顺丰将有可能使用无人机运送药品,主要解决农村小批量药品供给需求。” 罗毅说。

据了解,顺丰已开始在全国布局冷运网络,在广东、北京、南京、黑龙江等地开始供应链环节的布局。在四川,成立了成都顺意丰医药有限公司,建有6000平方米的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冷链仓库和54辆冷链运输车。作为全国冷运网络的重要支点,将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实现药品、疫苗、生物制品的仓储和冷链运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