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产融合 农庄里不止有农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8:45: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6月14日,成都市大邑县格林农庄小舞台上,工作人员正忙着打扫卫生。“周末会有100名学生来这里举办毕业典礼。”值班经理王静告诉记者。

  这座占地350亩的生态农庄,分为蔬菜种植区、畜牧区、亲子厨房、露营地等多个功能区。“客人在这里吃到的每一种食材都是农庄自产,还可以购买有机农产品、下地体验农事活动、野炊、会议、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等等。”王静介绍。

  在大邑,这样的精品生态农庄还不少。依托农庄,当地农业生产和销售更加多样化的同时,也逐步实现农业与旅游、教育等产业的融合。记者从大邑县农林局获悉,2017年,当地将力争打造20个以上类似的精品生态农庄。□本报记者 程文雯

  农业+旅游 特色活动带来回头客

  坐在宽敞的大草坪上,用随手捡起的石头当画布,三两笔间,一颗鸡蛋型的石头上就呈现出一张人脸。农庄里,一群学生刚刚吃完自己动手做的生态午餐,又在大自然里上了一堂艺术课。“成都一些中小学都跟我们有合作协议,把学生的素质拓展训练也放在庄园。”王静说。

  和不少种养殖基地一样,庄园成立之初,也把重心放在农业生产上,由于缺乏经验,曾一度亏损18万多元。正在发愁时,王静发现由于农庄地处西岭雪山和安仁古镇之间,不少游客会主动找上门来吃饭。她干脆将4间办公室改成包间,放上6张桌子,开门接待游客。庄园自产的食材品质高、口味佳,大受欢迎,更有不少游客变为买家,成了购买农产品的常客。

  近年来,王静又将目光投向了青少年教育,开发“青少年农事体验课程”“家委会亲子拓展课程”“乡村运动会”等一系列项目,将庄园打造成青少年农事教育基地。

  活动越来越多,也带着农产品销路越来越宽。目前庄园与成都多个酒店和社区签订协议,进行订单式的种养殖合作,按需供给农产品;同时开通微信公众号,在网上销售,“回头客特别多。”

  不只是格林庄园,在大邑,类似的农庄还有不少,且各具特色。金谷域庄园以种植蓝莓和葡萄为主,不能采摘果子的季节,就以蓝莓酱制作等DIY活动吸引游客;雾山农场则突出山地特色,开展攀岩、跑山鸡徒手抓捕等特色活动……农业加三产,既丰富了农庄经营形态,又带动了产品销售。

  线上+线下 鸡蛋卖到3元一个

  活动多姿多彩,但农庄的根本还是农业。记者发现,这些农庄都主打“生态有机牌”。

  “你说的这种鸡蛋,有没有卖的?”6月14日,来自成都市区的刘明武在格林农庄参观了一圈后主动询问,“我到养殖区亲自看过了,这里的鸡吃的都是农庄自种的玉米和蔬菜,是真正的生态鸡。”

  “鸡蛋3元一个,一次性单独购买数量有限,建议选择我们宅配到家的套餐。”工作人员答道。

  从今年春节开始,鸡蛋价格就节节下跌,而在这里,3元一个的鸡蛋却供不应求。“主要是客人对我们的农产品放心。”记者发现,农庄里展示了不少有机元素:蔬菜大棚旁是环保酵素区,果皮、杂草堆在一起,发酵后作为肥料使用;大棚内挂着黄色的防虫板;不远处是灌溉用的抽水井,抽取地下3米以下的井水。

  掏出手机,王静还向记者展示起养鸡场的实时监控视频,“2015年我们庄园安装了物联网系统,客人可以在网上看到养殖场的真实情况,喂养时间、种类全程可追溯。”在蔬菜种植大棚里,这套系统还可以实时监控温度、湿度等。

  王静坦言,和大规模农场比起来,精品农庄在规模上没有优势,“有机”才是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这与大邑县农业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我们正在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大邑县县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倪若玉透露。根据《大邑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2017——2030)》,当地力争到2020年发展有机认证面积2万亩以上,“我们正在农庄里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通过提供标准统一的农产品,打响大邑农业‘有机’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