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自贸区筑巢引凤迎“春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09:09:1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8月11日美国《侨报》报道 26.2吨进口猪肉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四川省首个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展示中心投入试运营、“成都造”女鞋跨境电商出口“第一单”、双流综保区建设的亚洲最大保税维修基地将迎来第一台飞机发动机入区保税维修……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成都自贸区”)自今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经过100天的发展,一连串首创改革相继启动和落地,区内注册企业快速增加,各种要素不断聚集,改革创新红利开始释放。

  激发市场活力

  挂牌百天“吸金”超千亿

  7月,顺丰集团正式宣布总投资7.4亿元的顺丰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成都双流自贸区,标志着中国首个将大型无人机运用于支线物流运输的项目正式落地,物流快递行业因此翻开无人机送货的新篇章。

  “在入驻成都高新自贸区之前,我们先后考察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比较来看,成都高新自贸区在创业成本、生活环境、政策扶持方面具有优势,所以选择在这里创业。”思考瑞斯塔(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俄资企业,该公司中方合伙人陈磊表示,公司创业成员从俄罗斯到成都创业,属于初创型企业,成都高新区的互联网产业基础雄厚,人才资源丰富,有利于寻找合作伙伴,壮大发展。

  无论是大型项目的落地生根还是初创企业的青睐有加,都彰显出成都自贸区不断激发的市场活力。100天以来,随着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的密集出台,成都自贸区开始凸显改革创新红利。截至7月10日,成都自贸区新注册企业达7608家,注册资本破千亿,达到1026.36亿元。

  自贸区的优势提升,还促进了成都外贸形势的持续回稳向好。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共开行377列,继续成为中国国内运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发班频率最高的中欧班列。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812.9亿元,其中,出口914.1亿元,进口898.8亿元。

  “这说明了自贸区对成都外向型经济的带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青松分析认为,自贸区挂牌尚未达半年,许多内容都在探索当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自贸区对成都经济的初始动能已经开始释放。“自贸区让许多以外贸为基础的企业将业务、经济实体转移到成都,这是外贸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促进贸易便利化

  通关9小时缩短至9分钟

  自挂牌以来,成都密集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自贸区发展。贸易便利化的实现,最重要的是需要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目前,海关成都关区进口通关已经提速41.4%,出口通关提速37.5%,在全中国名列前茅。而最新的突破是,成都双流自贸区部分货物的通关时间已从9.2小时缩短到了9分钟。

  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企业间货物流转效率,提高通关效率,不仅得到了企业的点赞,还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肯定。在西南财经大学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霍伟东看来,对企业而言,通关物流时间是生产经营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效率,是非常“有力度”的贸易便利化举措。

  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对成都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的工作成果开展了评估。普华永道中国税务与商务咨询合伙人徐闻坦言,经过连续3年的跟踪了解,除“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因成都不涉及国际船舶通航无法复制外,其余53条经验所涉领域均得以推进。在简化报批流程、提升工作便利性、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降低成本等方面,均给予企业实际帮助。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能级

  日前,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成都的高层决策者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自贸区,期望可见一斑。

  随后,“产业新政50条”正式发布,重点是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

  在成都“产业新政50条”中,“加快人才集聚培育”被放在了首要的位置。成都对于人才的重视不言而喻,其目标是集聚国际化人才,推进成都产业发展和城市转型。

  在自贸区的背景下,技术要素供给也获得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广阔的平台。成都高新自贸区就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平台。今年5月,来自法国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技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等园区在成都共同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联盟成员在成都高新自贸区“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TSPPP)”框架下,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推进常态化特色跨国交流合作。

  作为中国“航空第四城”,成都是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而依托自贸区建设,成都将用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双向开放的区位资源,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步伐。

  作为一个自古以来就素有重商传统的大都市,《2016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中,成都进入全球城市百强,在中国内陆城市中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以98.97的高分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如今,随着自贸区的稳步发展,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势必将随之升级,更重要的是,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丰厚的投资机遇令人期待,随之而来的将是可观的投资回报。(有删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