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品种技术“逐新” 带动增收“见效”

www.scol.com.cn  (2017-11-10 10:10:24)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晚湖景水蜜桃走俏市场,价格节节攀高,“冬保护”技术让葡萄种植翻开了新的篇章,新品种瓜果上市,新技术推广……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围绕特色农业、优势农产品,坚持以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增强示范效应,以品种技术的“逐新”,带动农民增收的“见效”,为全区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注入更多“新”动力。

  果蔬品种改良优势效益双提升

  8月4日,在柏合镇长松村,龙泉驿区水蜜桃采摘节活动现场,元包村果农王庆唐送来参赛的1.3斤重北京24号水蜜桃荣获“桃王奖”。谈及“获奖感言”,王庆唐表示,新品种新技术是最主要的原因。这几年,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自己的水蜜桃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而新的晚湖景、春蜜、春美等品种,更是让原本三四元一斤的水蜜桃变成了八九元甚至十来元一斤的“增收果”,果农的收入自然节节攀升。

  龙泉驿伏季水果以优质桃、葡萄、枇杷生产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品种的老化,我区不断调整优化新优品种,全区水果蔬菜优质良种覆盖率已达到98%。

  近年来,我区在全区范围内采用高换、新植等方式,替换改造原有老化退化品种,大力推广春美、春蜜、霞脆、晚湖景、夏黑、美人指、阳光玫瑰、红乳等20余个桃和葡萄新优特品种。同时推进高位嫁接,一年恢复树冠和产量的技术,年推广面积达6000余亩,桃单产至少可达1500kg/亩,比高换前单价增加8元/kg;葡萄单产至少可达1200kg/亩,比原品种增加7元/kg;枇杷在传统大五星枇杷种植的基础上,开展白肉枇杷良种的示范实验,即将推广。

  在蔬菜种植方面,新引进甜瓜(川蜜香玉、川蜜白玉、川蜜金玉等)、黄瓜(川翠1号、川翠3号、中农18、中农116等)、丝瓜(精品绿美)、花菜(松花80、松花90)等40余个新优品种,瓜类亩产可达3800kg/亩。

  生产技术改善质量产量双提升

  今年,我区与农业公司合作,创新在柏合镇工农村、长松村开展果树“冬保护”技术推广。实践证明,运用“冬保护”技术的葡萄和水蜜桃,在产量、质量、成熟期多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得到了果农的广泛认可。

  经过多年摸索实践,长枝修剪技术已成全区果农广泛推崇运用的一项桃修剪技术,全年共推广长枝修剪1万亩,大大提高了水蜜桃的产量与质量。

  与此同时,全区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治综合技术1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100%,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本栽培技术500余亩,生草覆盖1300亩,采用生物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2500亩。通过各项农业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不断创新种植业技术生产模式,从而提升农产品品质,使农民的收入大幅提高。

  区农林局和高校、科研院所及农业企业合作,通过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了果树“冬保护”暨草莓农药减量控害应用技术、黄瓜双断根嫁接技术、履带式遥控喷药机、电动枝条修剪机等农用机具的现场展示和先进适用的新技术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今年,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种农业科技知识讲座20余场,印发资料2万多份,培训人数近万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