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种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www.scol.com.cn  (2018-01-22 08:45:21)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在龙泉驿区结对帮扶简阳的过程中,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近两年来,由我区帮扶资金主导,在简阳建成以伏季水果为主的脱贫产业示范基地8000亩,而以此为带动,在结对帮扶的平息、普安、施家三个镇乡已示范带动多元主体集中连片建设伏季水果产业基地11000亩。建起一个基地,带动一方发展。龙泉驿为简阳帮扶乡镇种下的一株株产业发展的梧桐树,在培植当地农户发展伏季水果产业的同时,也引得更多业主结伴而来。

  注重本土培育

  养殖大户变身种植大户

  徐成华是平息乡民和村2组村民,从外出务工到回乡养羊,徐成华在十来年前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转变,而最近,他又完成了人生的另一次转变,“我把自家的、租来的十多亩坡地全部种上水蜜桃了,现在我是种植大户了。”

  在龙泉驿结对帮扶的支持下,徐成华卯足了劲,将原来种植油菜、玉米的坡地全部腾出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上了水蜜桃。勤快的夫妻俩从施肥、修枝学起,每一堂培训课都不落下,在十多亩土地上倾注了许多心血。“龙泉驿的果农通过种桃能过上富裕日子,我们也能。”他高兴地说。

  徐成华的例子不是个案。平息乡分管扶贫工作的组织委员陈文对此最有发言权。长期以来,平息乡有许多年轻人都在外面务工,而此次产业扶贫,让大家看到了蕴藏在农村的希望,不少人已经从城到乡,回到了土地上。

  “云林村有三四户年轻人都回来租地种上了水蜜桃,少的十几亩,多的三四十亩;太安村有村民回来承包鱼塘,跟龙泉驿西河来的养殖户一起学稻虾养殖,干得起劲得很。”陈文坦言,平息乡5000多亩产业基地,如今已成了周围乡镇的标杆,经常有人来参观学习。而在他看来,最为重要的,是基地的建设让农村又有了吸引力,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来,“农业更有干头,农民更有奔头了。”

  截至目前,龙泉驿区已指导帮扶的三个乡镇建立农民合作社7个,带动种植大户、家庭农场32户,努力推进农户家庭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一村一品”脱贫产业蓬勃发展。

  示范引领带动

  外地业主结伴规模经营

  产业发展,吸引的不仅是本地村民回乡创业变身种养殖大户,更是吸引了许多外业主在此投资,集中成片规模化经营。

  在普安乡安全村7组一片120余亩的桃园里,业主尹松柏和聘请的当地农民正在忙着修枝、定型,好不热闹。尹松柏是绵阳人,在上海打工十余年后怀揣着积蓄,与朋友一起在安全村流转土地,重新回归到土地中。“成都市的‘东进’战略给了我信心,龙泉驿结对帮扶简阳建立水蜜桃基地,让我也有技术支撑,不怕。”他笑着说,这是自己的二次创业,一定要干好。

  与尹松柏搞种植不一样,龙泉驿黄土人彭云书和伙伴们选择了稻虾养殖。在平息乡民和村一片稻田地见到他时,他正指挥着机械对田埂加宽。“龙虾喜欢打洞,得让他们有住的地方。”彭云书乐呵呵地说,他和朋友一起在云林、民和两个村流转了350亩土地,全部用来发展养殖业,鱼虾各一部分,等堡坎、清淤等工作完成后,最快春节前就会投入第一批鱼苗了,而明年春天,稻虾养殖也将拉开序幕。

  尹松柏和彭云书,只是这两年来在平息、普安等我区帮扶的乡镇引进的大规模种养殖的业主的一个代表。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区出台扶持政策,引进我区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三个乡镇流转适度规模土地建基地、搞示范,搭建“大园区+小业主”“专业合作社+基地+营销大户+农户”的建设经营模式。目前已成功引导成都长松水蜜桃合作社等区内示范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建设示范基地110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