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牦牛物联网认养互动平台成都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3-29 10:1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3月28日,“牦牛爱心认养全球发布会”在成都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在互联网+基础上开发创新的≪牦牛物联网认养互动平台≫同时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正式启动,此举标志着,为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吹响了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暨青藏高原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角,并开启了以“互联网+”思维、创新牦牛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带动青藏高原农牧民整体脱贫的新模式。来自西班牙、尼泊尔、巴基斯坦、法国、阿富汗等国相关部门官员及有关牦牛产业的企业代表及来自西藏、甘肃等中方企业及机构代表参加了活动。

牦牛认养造福山区牧民

据了解,牦牛认养物联网项目是高原之宝公司借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斗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打造的西藏牦牛及人文地理资源运营的新模式。

“牦牛认养互联网+”平台集合了牦牛北斗定位、牦牛身份识别、牦牛健康监测、牧场生态系统监控等功能。主要包括“三大系统、一个平台”:牦牛健康监测系统、牦牛放牧预警系统、牧场生态检测系统和牦牛物联网认养互动平台。

“这是一条全新的产业扶贫之路。牦牛认养物联网项目不但有利于青藏高原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利于推动青藏高原畜牧、旅游、文化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全介绍,牦牛全球爱心认养计划,是以西藏牦牛特色资源及人文地理资源为载体,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实现“互联网+实业+牧户(合作社)+产业扶贫、爱心扶贫、精准扶贫”为一体的新经济运营模式。将青藏高原约1700万头牦牛及生长环境经过数据化、信息化的方式,通过手机移动端传递至全球每个爱心人士。全球爱心人士可通过手机移动端选择、认识、认养牦牛。按“儿童认养”1000元/年/份,“专属认养”10000元/年/份的标准。认养者通过GPS定位功能实时观看牦牛、牛奶制造工厂等视频,采取“公司基地+牧民合作社”模式带动消费体验互动,认养者即可亲临高原牧场,也可通过手机移动端与高原牧户进行深入互动与交流,以此达到推动青藏高原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文化传播、民族交流、分享牦牛特色产品和青藏高原其他特色产品等,让爱心认养者能体验感受到放牧高原、放飞心灵、奉献爱心之目的。

来自巴基斯坦牲畜及乳制品发展公司的总裁MuhammedFatahUllahKhan表示,希望能够将牦牛认养APP引进巴基斯坦,让全世界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观看牦牛的生活状况、了解牦牛乳制品的高营养价值,帮助山区牧民脱贫致富。

业界携手助推牦牛产业发展

据悉,牦牛是喜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地区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主要分布于南亚国家的高原地区,全球约有百余家从事牦牛产业开发的企业及研究机构,由于分布广导致有关牦牛产业的企业、牧民、研究机构等信息不畅通。为了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综合开发利用牦牛产业,造福山区牧民。2017年,高原之宝发起成立国际牦牛产业大会,并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在加德满都签约了《谅解备忘录》,旨在共同成立国际牦牛产业协会,共同举办国际牦牛产业论坛。

阿坝州若尔盖县“牦牛认养”项目作为高原之宝大藏区(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牦牛物联网战略重要一环,本次作为首站启动,必将助推若尔盖农旅融合新发展。“牦牛全球爱心认养计划真正实现了对广大牧民的精准扶贫,带动牧民致富奔小康。”来自四川高原之宝牧场示范基地四川若尔盖县班佑乡求吉南洼村牧民门吉深有感触地说。

“‘牦牛认养互联网+’平台为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综合开发利用牦牛产业,造福山区牧民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生态服务领域总协调人龙瑞军教授表示,牦牛认养物联网项目是科技的创新,也是惠及牧民、消费者、合作企业的共赢生态圈。

尼泊尔喜马拉雅法式奶酪总裁FrancoisDridard表示,牦牛奶酪的营养价值高于其他奶酪,中国人均奶酪年消费量不到0.1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6。这位来自法国的奶酪制造师希望能够开发适宜中国人口味的奶酪品种,以少年儿童奶酪产品开发为主,把奶酪变成快消品,将消费主体定位在已经广泛接受奶制品的青少年一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