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集中开工128个乡村振兴项目

www.scol.com.cn  (2018-03-29 10:18: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探索特色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以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胡敏 蒋君芳

  开工!开工!开工!开年以来,成都以一连串重大项目密集开工,迎来2018年开门红。3月28日,这一热烈态势延伸至广袤乡村——当日,成都128个乡村振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1041.2亿元,涵盖农村产业、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在成都郫都区战旗村考察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从规划提升到特色镇建设,再到川西林盘修复、大地景观再造……成都提出,努力探索具有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并结合自身实际,锁定乡村振兴“路线图”:大力实施“十大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五项重点改革”。

  短短数月,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成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崇州,两个投资百亿元的项目相继开工:28日开工的天府国际慢城,以“天府味、国际范、慢生活、乡村风”为特色,旨在塑造农文商旅产业跨界融合的乡村发展新形态;陇海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将诞生全国首个沉浸式动物园,以及长达90公里的慢行系统,在群山之间塑造一个奇幻的乡村体验。在郫都区,名为“陌上花开”的项目也于28日开工,将在国家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循环农业示范区内,打造一个集农业展示博物馆、青少年益智教育中心、休闲农庄等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综合体。

  这仅仅是开始,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落地落实,成都首批梳理出554个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3592.8亿元。

  “结合成都实际抓乡村振兴,必须把全域旅游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市委主要领导强调,公园城市既包括城市,也包括农村,要用景观设计的理念,把乡村规划建设成为一座座美丽的公园;要用天府绿道慢行系统把城市和乡村连通,把景区、农田、乡村串起来,必须做好乡村规划,依托山形地势,塑造反映地域特色、时代风貌、错落有致的“新中式”建筑形态。同时,改变当下农村断头路多的现状,畅通农村“微循环”;升级改造现有民居,使之具备民宿功能,以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振兴乡村。

  源源不断的乡村振兴范例已经出现。今年5月,成都一个名叫“竹艺村”的小村落,将代表中国农村走进威尼斯双年展。专家给出的推荐语是:中国的乡村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乡村也热烈地加入到中国甚至全球发展的第一前线,在全球化、互联网和新技术的托举下,紧密的城乡互动、增长的城乡混合型的产业,以及多元化商业发展形态共同构成了中国乡村未来的图景。

  社会投资踊跃参与,是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另一个令人乐见的景象。据悉,首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中,财政投资项目额仅为707.2亿元,占总投资的19.7%;而社会投资额高达1967.9亿元,占总投资的54.8%。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