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各路精英汇集 聚焦数字经济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43:2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程怡欣 刘金陈  

从G20杭州峰会提出的“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展望,再到“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加油助力”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同时,数字经济也是我市新经济重点发展的六大形态之一。

今日,以“融绘数字未来”为主题的“2018 NAVIGATE领航者峰会”在我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本届峰会由新华三集团主办,汇聚了政企代表、产业专家、IT专业人士及百行百业的精英,共同聚焦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前沿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建设等课题。

3月1日,《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出炉,明确将聚焦下一代信息网络、新兴软件服务、电子核心产品制造三大领域,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该方案明确,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智慧生活究竟离我们有多远呢?其实,答案显而易见,数字经济已经“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到成都人的生活当中。在宽窄巷子,室外宏基站为游客和工作人员提供着便捷、安全、高速的无线网络;智能垃圾桶可自动通知工作人员需要倾倒垃圾,并合理规划清洁车回收路线。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不论是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智能交通灯,还是婴儿防盗、远程诊疗、网络课堂、移动办公,都是数字经济的“初露峥嵘”。

据了解,本届峰会为期两天,将举行两场全体大会,23场分论坛。“融合创新 智绘美好校园”“大医智成,共享美好生活”“数字交通,云领智慧出行”……一系列分论坛将聚焦教育、医疗、交通出行、能源、金融、商业、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通过数字技术共创未来美好生活。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一场全体大会上,新华三集团将发布2018年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该指数是第一个面向中国各城市发布的完整数字经济评估体系,在2017年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中,成都以80.4的指数录得位居全国第五位,成为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前20%。

此外,本届峰会还设置有10000平方米展区及多个实景参观区,智能终端、物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合作的最新成果、数字化最佳实践将悉数亮相。值得关注的是,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内还专设了“数字成都”展区。

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办方,新华三集团总部位于杭州,是全球领先的新IT解决方案领导者。“该峰会落地成都,不仅能促进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与研发机构的交流合作,更能为成都乃至西部地区的IT企业提供与世界先进企业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峰会打造的高度融合的新IT生态圈,将帮助各行各业实现由传统IT向新IT融合演进,推动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变革,有利于加快将成都打造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金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