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看一只龙虾带来的乡村变革

www.scol.com.cn  (2018-05-08 09:27:17)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任浪莉  

5月5日,立夏的好时节,远近闻名的龙虾基地——西河镇卫星村迎来了首届龙虾节,狂欢时间将持续至6月5日。

这是一次谋求发展之变的开端。新时代、新征程,立足原有的龙虾水产养殖,卫星村致力发挥千亩生态小龙虾的特色,推动卫星村生态旅游文化,打造卫星村特色农旅基地,为旅游经济发展谋求新出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吃与玩的集结

卫星村首届龙虾节开幕

热情洋溢的舞狮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伴随着舞蹈“旗开得胜”、“花轿舞”、独唱歌曲“东客西河”上演,活动逐渐推向了高潮。

龙虾节,有一场美味较量。一盘盘鲜香美味的龙虾端上桌,美食区的好吃嘴们已戴上手套“开动”起来。油焖、蒜蓉、香辣、清蒸、卤煮……各种美味小龙虾齐聚一堂,满足好吃嘴们的不同口味。“从来没吃饱!一次就吃撑!”张先生对龙虾美食赞不绝口,卫星村出土的龙虾肉质娇嫩、麻辣鲜香,吃起来满口都是“幸福”。

龙虾节,还有一场钓虾比赛。当天下午2点30分,钓龙虾的“高手们”端着小凳子围坐在虾塘周围,准备来一场较量。对于钓虾,土生土长的卫星村人钟锡伟有着自己的诀窍。“诱饵要新鲜、钓虾动作要慢、捞虾的网要准备得稍微大一些。”1小时下来,钟锡伟凭着多年的钓虾经验,以2.4斤的成绩,夺得比赛第一。

除了吃和玩,双创基地里的好风光,也是此次龙虾节的一大亮点。精心打造的鱼塘、虾塘、秀丽的双灵观河,让人亲近自然,紧邻的锦鲤观赏鱼基地,为基地锦上添花。环顾四周,村民唐尚建感言,“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真想留在这里不走了!”

创新谋乡村振兴

助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

不只是唐尚建,对卫星村所有村民来说,此次龙虾节的举办意义太重大了。

“卫星村的龙虾,可以说在20年前就很出名了,可产业链太单一,老百姓仅靠养虾致富的办法现在根本就行不通了。”卫星村党总支书记龚元福告诉记者,“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再一次把卫星村特色水产龙虾的名气打出去,再通过龙虾学校、电商平台等载体,形成完整的产销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

探索发展的步伐,今年,卫星村正式迈出了。

连续几月顶着烈日工作,建筑工人们皮肤被晒得黝黑。4月底,占地41亩的农业双创基地坐落于西河镇“双创河谷”乡村振兴项目规划核心区域。在此,基地打造了活动室、鱼虾稻共养模式示范区等配套设施,可供娱乐也供参观。“以后,村民喂养的龙虾、鱼还可在此进行出售,一产业由此带动。”

如何保“一”争“二”?在龙虾节开幕仪式上,成都双灵河谷龙虾学校授牌成立,这标志着卫星村龙虾学校正式开校。“这就是为第二产业发展打造的龙虾深加工载体,我们请来了专业人士在此教学,主攻烹饪和龙虾养殖,所有有意愿的村民都可以来此学习。”龚元福介绍。

根据规划,基地还将引入设立众创空间、村史馆、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暨物流平台服务体系,文创项目等新产业、新业态集群。条件成熟后还将打造科普基地,将龙虾从喂养到端上餐桌的一系列环节进行展示,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对一、二产业的协同带动作用。

“土地流转,让农户每年增加一笔租金收入,基地发展还可带动当地就业……”龚元福掰着手指算了算,笑道,“卫星村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一二三产业跨界发展,让我们对乡村振兴更有信心了,这可真是只‘富贵虾’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